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好新时代西藏教育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1-08-09 作者:尼玛次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image.png

西藏自治区的办学条件日益得到改善     徐杨 摄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科学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引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心、特殊关怀结合起来,与宣传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取得的巨大成就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力量,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好教育新的赶考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形成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教育工作的实绩践行忠诚为核心的政治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坚决防范和清除错误政治思潮、分裂主义、宗教活动等对学校的侵蚀。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入党,注重发展大学生党员,把基层党组织建到院系、班级、学科、科研团队。坚持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中小学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实现民办教育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战斗堡垒。

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西藏社会不仅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还存在着西藏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人才培养的正确政治方向和政治标准,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努力构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继续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专题教育,培养能够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在教师中率先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读本编写使用工作,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深刻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调整优化高校民族学方面学科设置,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和实践研究。健全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image.png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篮球比赛    徐杨 摄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基本价值取向

教育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进一步凸显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好解决新时代教育发展主要矛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教育新期待,持续把发展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教育教学质量、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教育资源配置水平、教师和校长队伍能力素质、教育治理能力水平“六个提升”,积极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教育资源向教师队伍建设领域倾斜、向高海拔地区和边境地区倾斜,落实“三包”政策和 15 年公费教育政策,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生均拨款标准,保证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逐步提高,确保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不降低。管好用好“三包”经费等各项资金,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合理优化学校布局,统筹教育资源配置,坚持市办高中、县办初中、乡办小学、联村办幼儿园的工作思路。教育投入进一步向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倾斜,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不断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巩固扩大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成果,继续开展中职招生兜底工作,继续改善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努力增加学位供给,持续消除“大班额”。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调整优化研究生培养规模,统筹规划、系统布局自治区级科研创新平台,培育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区属应用型高校转型,鼓励综合性高校部分专业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高等学校毕业生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坚持产学研教学路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指导,让更多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能来内地就业创业,同时引进更多非西藏生源高校毕业生到西藏就业创业。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

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第一标准,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培训、破除制约教师队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教育广大教师增强事业心、责任心,让他们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健全完善教师“一考三评”(考业务知识水平、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评课堂教学技能、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高校教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评价标准,全面推进新时代“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对教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提高教师的职业感、荣誉感和幸福感,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坚决清除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特别是政治上的“两面人”“骑墙派”。

坚持把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攻坚力度,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考试评价、质量监测的引领作用,逐步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形成教育内涵发展的长效机制。针对西藏地广人稀特点,积极拓展教育新形态,深入推进实施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创新教育供给方式,提高教育开放水平,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者尼玛次仁,系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7-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