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8-09 作者:刘友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广西教育系统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扎实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学深悟透讲话精神。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强化高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理顺中小学校和民办高校党建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加强学校党建带团建队建。推动地方党委加强教育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建设,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落实。毫不放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全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形势定期定点研判,开展全区高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督查,健全完善高校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和舆情分析研判处置机制,推动高校进一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担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各级各类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大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拓展,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持续推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英雄模范人物进校园开展思政教育,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课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全区教育系统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实践中。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完善学校体育、美育考核评价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力促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当前,我们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优先向薄弱地区、薄弱学校、薄弱环节和困难人群倾斜,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立健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继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巩固“双清零”成果。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强城镇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深入推进校内课后服务,逐步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保障制度,扩大校内课后服务覆盖面。指导各地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家委会、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树立健康正确的子女教育观,帮助家长消除“教育焦虑”,加强家校协作与沟通,共同推进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加强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着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加大普通高中建设力度,逐步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抓紧抓好学校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校园安防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围绕壮美广西建设,切实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富民兴桂、建设壮美广西是教育战线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坚持把教育作为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先要素,紧扣广西加快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大力实施教育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积极面向广西经济社会主战场,不断优化学科设置、项目立项、资金投入,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深入推进教育适应、融入、助力区域发展。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培养更多紧缺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双高”计划,持续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1+X证书制度试点,推动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园区和实训基地,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带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紧扣创新型广西建设任务,全面加强高校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实施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鼓励高校以协同创新中心、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高层次科研平台为支撑,聚焦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和关键技术研发。落实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加快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切实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打造面向东盟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我们将充分利用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区位优势,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对接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积极打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平台,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增添活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对外合作平台,办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建好中国—东盟教育培训和研究智库基地,推进国别研究和区域研究。鼓励引导高校赴境外办学,推动应用型高校、职业学校与企业协同办学,支持职业学校在东盟国家设立分校和培训中心,着力培养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紧缺人才,不断提高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举办“留学广西”国际教育展,做强“留学广西”品牌,推进中外学生管理和服务趋同化,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孔子学院建设,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广西教育发展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改革顶层设计,聚焦重点难点痛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以更深层次的教育改革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激活力、增动力。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强化科学育人导向。深入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工作,开展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抓好“公参民”学校整治工作。持续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力度,全面盘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综合运用法规、规划、标准、政策、公共财政、信息技术等手段,加强对教育的宏观管理和服务,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刘友谊,系广西党委教育工委书记、广西教育厅厅长)(《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7-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