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七届北大培文杯圆满收官 评委共议青春写作与日常生活的创意表达

发布时间:2021-08-10 作者:康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康丽)8月8日,历时近10个月,超12万青少年写作爱好者参与的第七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活动圆满收官。

北大培文杯发起人、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曹文轩,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副所长邵燕君,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早,《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等齐聚第七届北大培文杯线上颁奖典礼暨唤醒语文的耳朵系列论坛,就“文学经典细读与创意写作思维”及“青春写作与日常生活的创意表达”两项议题展开讨论。

图片 1.png

第七届北大培文杯颁奖典礼现场照,从左至右依次是杨早、孔庆东、邵燕君、曹文轩、徐则臣、高秀芹

细读文章,细看世界

图片 2.png

曹文轩现场发言

此次论坛意在唤醒语文的耳朵,让青少年回到语文的根本——阅读和写作。曹文轩现场分享了他的细读体验和思考过程。讲到鲁迅,曹文轩特别举了孔乙己到咸亨酒店让掌柜的温酒然后排出九文大钱的例子,并且详细地解析了“排”字所带出的诸多信息和思考。

除了文章要细读,曹文轩还特别强调要“细看世界”。“文章是你看了这个世界之后写出来的,你要写出来好文章,你就要仔细地去看生活,这个非常重要。”讲到萨特描写一只苍蝇——一只瘦小的苍蝇在长途汽车里头飞来飞去,曹文轩说:“我们都见到过苍蝇,但是大概没有一个同学观察过苍蝇在体型上分两种,一种是瘦小的,一种是肥胖的。可是别忘了,萨特是一个什么人?萨特是一个哲学家,他研究的问题是天有多大地有多大。但是当他观察世界的时候,他又仔细到那个程度。所以你要把文章写好,你就要非常仔细。”

图片 3.png

孔庆东现场发言

无独有偶,孔庆东也强调说“不仅要细读文本,更要细读人生。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可以从宏观到微观都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欣赏。”在他看来,在写作时首先要避免“虚晃一枪,拨马就走”的问题,不要只是一开始带了一下主题,之后便是和主题毫无关系的套路内容。

要及物,要不断拿自己下手

图片 4.png

徐则臣现场发言

评阅过多届北大培文杯决赛的“老”评委徐则臣表示,在阅卷过程中有“惊喜”,也有“遗憾”。他说,这次大赛评委老师们普遍感觉,“文章涉及我们当下生活的相对来说比较少”。

总结原因大概有三,一是孩子们想要对“当下的日常的这种热气腾腾滚沸的现实,在第一时间总结出一些问题”,“相对来说的确是很困难的”;二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很难把它文学化”,但正因为它难写,“恰恰可以看出来一个作者的文学能力”。徐则臣希望,“孩子们以后在写作中,要尽量认真地盯着自己的身边、盯着自己的问题,看得足够久、足够深,才能把它的文学性转化出来”。三是,文学经典的传承是写作者非常重要的责任,“写作不仅仅是写一篇漂亮的文章”,更多的是要“从写作认识我们自己”。所以,“更需要写自己身边的事,写自己对这个世界最真实的那种感受,要及物,要不断地拿自己下手”,“我觉得以后我们的写作还是尽量地从远处往回拉一拉,当然写远处写得好也很好,但是所有的远处最终都是为了我们的身边”。

图片 6.png

邵燕君现场发言

作为网络文学研究专家,邵燕君更加了解青春写作和年轻的写作者们,她说:“文学的耳朵,它聆听的应该是自己内心生命的那个声音,这个声音把它写下来有多么的重要呢?它不仅是记录你的生命状态,它同时是你生命状态形成和成长的那个必要的环节。”邵燕君还给深陷“经验贫乏”困境的写作者们提出了两个具体的实操建议,一是,三五好友组个小群,或者发朋友圈只让这几个人看见,总之就是说每天写300字、500字,分析一个电影,写一篇书评,写什么都可以,就是互相鼓励坚持去写。二是,做一个采访记录,比如看网络文学的年代文,“就把这些年代文推给那些曾经有插队经历的父母和叔叔阿姨,让他们看看年代文,然后让他给大家讲讲自己插队的经历,你小时候生活的故事,可以延展到去采访你的父亲,你的母亲,你的阿姨,你的叔叔,你的爷爷奶奶……让他们聊聊他们过去的生活。”

青少年的强项就是对世界充满了新奇感

图片 7.png

杨早现场发言

北大培文杯顾问、北京大学教授谢冕曾经多次表示过对于培文杯的寄望——文学的希望,在未来,在青少年。那么,青少年的强项是什么?在杨早看来,就是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新奇感。“青春写作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放开思想,尤其我们不是高考的作文题,不需要顾忌说阅卷老师心里有一杆秤非要写成什么样子,抛开这个东西尽情地释放。我们需要对文学从小就建立一种既亲密又敬畏的这种感觉,它不再是一个工具的问题,它应该是跟每个人的生活、跟每个人的独特思想紧密相关的一个追求。”

活动最后,曹文轩和高秀芹透过镜头,向全国共计502名的写作新星们送上祝福,祝贺他们在这场充满可能性的比拼中脱颖而出,也祝福他们在未来都能拥有自己的创作海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