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虚拟课堂、非遗展示、洋学生亮相……服贸会教育展成打卡热点!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张婷 李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于9月3—7日在首钢园区4号场馆举办。

作为服贸会8个专题展之一,教育服务专题展以“教育引领未来”为主题,分为“区域教育合作”展区、“国际教育服务”展区、“智慧教育”展区和“综合服务区”4个区块。专题展充分展示教育领域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及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服贸会期间,智慧教育新技术、新产品将在教育专题展区集中亮相,多家教育机构或企业将重点展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及科创产品。

看点1

前沿技术助教育

在教育服务展区,虚拟音乐课堂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你只需要在软件中输入乐曲的名字,再选择相应的乐器,不一会儿,就可以看到乐器自动演奏。这场模拟,对于学习乐器的学生来说,就仿佛有老师现场演奏一般。乐器上,每个音符的变化都可以反复观看。

“当,当当当……”在电脑的指挥下,一架钢琴自己演奏起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一边是黑白琴键上下翻飞,乐曲悠扬;另一边有几个学生仔细地记录着琴键的变化,在笔记本上划着重点。学校老师介绍,这样的模拟演奏在教学中非常实用。

虚拟电焊课堂吸引了很多小观众的目光。展区演示人员戴着电焊形状的头盔,手拿一把仿真焊枪,在模型钢板上点来点去。展示人员介绍,从头盔里,可以看到火星四射的虚拟焊接场景。

如今,虚拟仿真是服务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前沿技术,可以帮助职业院校的学生进行技术实操,提高实训效率,减少成本。

黑板 服贸会.jpg

互动电子黑板,扫码就能带走板书。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高毅哲 摄

此外,该展区还展示了智能技术如何在高考、国考等考试中帮助监考的场景。如,智慧考务系统可以实时分析考生姿势,判断学生的大体状态。不考试时,系统可以分析学生上课姿态,判断学生的注意力情况,帮助教师精准施教。

考务 服贸会.jpg

智慧考务系统记录学生状态。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高毅哲 摄

看点2

非遗大师展技艺

京绣、软陶制作、蛋糕裱花……教育服务展区成了职业院校师生的“炫技场”。

在京绣展台,京绣传承人指导中外学生表演京绣技艺。京绣是燕京八绝之一。学校此次将京绣带入展会,一方面能体现首都职业院校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京味”文化所做的努力,另一方面体现首都职业教育注重培育“工匠精神”。展区里,还有景泰蓝、京绣、玉雕、牙雕等大师非遗作品进行同期展览。

你知道吗?现在的咖啡拉花都用上3D技术了。

北京市商业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们,现场展示了3D拉花绝技。

学生把顾客喜欢的图形,通过网络传导到拉花设备上,不一会儿,一杯带有定制图案的咖啡就冲泡完成了。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咖啡拉花是打完奶泡后,手工拉出美丽的图案。现在,学校引进了3D拉花设备,图案可以通过机器打印出来。

服贸会  刀工.jpg

职校学生展示刀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高毅哲 摄

看点3

洋学生展才艺

展区里,一位洋学生展示了雕漆技艺。雕漆、面塑这一系列课程都出自“丝绸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在联盟中,洋学生除了可以学到中国传统技能之外,还可以学到比如烹饪、财会等一系列课程。

2021年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中,由53所中外职业院校组成“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和“丝路学堂”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将通过多媒体展示、非遗互动体验、中外学生专业技能及才艺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现教育国际化办学特点与成果。

《新时代的马可波罗》和《新马可波罗游记》纪录片,展示了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意大利学生在京学习生活状况;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一带一路”国家青年说梦想》宣传片,讲述了留学生在京学习汉语和专业技能的经历,体现“丝路学堂”育人成果,吸引众多参观者观看。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整合自 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朱慧容)、北京日报、现代教育报(记者 何文洁)等(编辑张婷李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