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信息化2.0时代视角下的教师反馈素养研究

发布时间:2021-09-08 作者:董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互联网+ ”融入教育,促进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也改变了师生之间曾经的课堂关系。教育信息化2.0时代,如何通过提升教师的创新和有效教学,引领教育实践的生态,以深化1.0时代的教育信息化效果,是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共同关注的问题。基于新一代互联网的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模式,使得教学形式逐渐从过去的“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并且,随着大数据及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技术为优化教学环境、改善师生互动、促进学习深化。可以说,教师反馈素养是教师评价素养、数据素养等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拓展,更是未来教学效能提升和促进学生反馈素养形成的关键要素。

“互联网+”融入教育,促进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也改变了师生之间曾经的课堂关系。教育信息化2.0时代,如何通过提升教师的创新和有效教学,引领教育实践的生态,以深化1.0时代的教育信息化效果,是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共同关注的问题。基于新一代互联网的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模式,使得教学形式逐渐从过去的“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并且,随着大数据及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技术为优化教学环境、改善师生互动、促进学习深化,以及建构基于师生间反馈信息传递的系统提供了更多选择。

教师反馈能力或素养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师生双向互动、沟通交流等知识建构活动的过程,还会影响学生对反馈目的和内容的感知程度和理解力。但反馈素养作为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维度,仍面临着诸多实践困难。例如,教师的反馈意识不足,给出的反馈不够及时,反馈内容难以被学生理解,反馈无法有效改进学习等,直接导致学生感知不到教师反馈带来的积极作用,甚至令其沮丧。同样,如果感觉自己发出的反馈未得到学生回应时,某些教师也可能会产生强烈的挫折感,从而使得反馈交互难以推进有效教学的进展。

什么是教师反馈素养?

随着信息技术全面融入学校教育,教师如何利用技术给予学生必要、及时、丰富和个性化的反馈,以促进学习者合理应对反馈策略,促进其有效建构反馈信息,这对于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信息素养来说都是新的考验。Carless等曾经提出一个包含三个维度的教师反馈素养框架。三个维度分别从设计、关系、实践层面进行阐述。设计维度指教师能够设计反馈教学流程,从而促进学生有效建构信息;关系维度指教师能够在与学生的沟通和反馈过程中保持敏锐,并通过建立良好的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信任关系促进学生的反馈感知;实践维度则探讨教师如何发挥协同效应,将学校作为教师专业协同社群,设法处理好不同学科间反馈实践中可能存在的冲突问题并提升反馈效能。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反馈素养呈现出新的内涵。基于音视频的数字化教学反馈形式,包括带有表情符号的反馈,往往比文本形式的常规反馈更受学生喜欢,也能提供学生情感、智力等方面的信息反馈。在使用技术提供反馈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在交互过程中的情感引导,是增强学生反馈感知的良好手段。教师应促进学生参与反馈互动,鼓励学生有效利用技术手段向教师主动提出问题,表达观点,讲述思路,通过让学生承担更多责任,反馈才有可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在反馈过程中,教师需要发挥协同效应,尊重和回应学生差异化的反馈需求,借助技术工具获取学生知识、情感、智力、动机等多方面的学习信息,为实施因材施教和分层教学提供科学参考,根据多元化的调研信息为学生提供更精准的学习指导。

技术时代的教师反馈素养依赖其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

教师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施反馈的同时,不应忽略反馈的本质在于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学习的投入与学习效能感的提升。自动测评的学习系统,尽管可以减轻教师反馈的工作负荷,但未必能有效激发出学生高阶的自我监控的学习能力。教师信息化素养不仅要加强在线教学输出,更要强调及时、有效的教学反馈。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利用基于技术的交互手段去寻求反馈,提出自身困惑或想探究的问题,表达个性化学习需求,甚至通过评估教师给予的反馈,从而形成有效的自我评价。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师应积极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利用技术加强对反馈策略的选择和输出,能够积极地开展师生反馈循环,并通过训练、指导以及塑造有意义的反馈行为来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甚至更有热度的学习支持。技术时代的反馈也更加强调反馈是否能够被学习者感知或理解,从而通过在线支持下的双向互动以促进学习者的投入。

学校做好相应保障,促进教师反馈素养的提升

要推动教师反馈素养的提升,学校相关的软硬件支持是先决条件。教师所在的学校和教育部门,往往是促进教师开展反馈、提升反馈素养的重要力量,体现在专业设备的引入(随堂互动反馈技术、反馈信息管理网站等)和提供学习机会等方面。反馈信息管理系统的引入,将会为教师带来比传统课堂更多的学习行为数据和信息,如何解读和利用这些分析技术和信息,为反馈提供依据,从而提高反馈的质量,也需要教师深入探索和学习。教师还可以借助可视化工具深入了解学生在线讨论与同伴反馈的过程,发现讨论中的离题、冲突、停滞与突破情况,从而更加及时地向学生提供精准反馈。结合教育信息化2.0的蓝图,基于先进评价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反馈机制是未来有助于提升反馈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关键。

可以说,教师反馈素养是教师评价素养、数据素养等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拓展,更是未来教学效能提升和促进学生反馈素养形成的关键要素。教师不仅要加强在评价导向时代的反馈,也需要通过掌握信息技术来赋能反馈。新技术的掌握固然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基于互动反馈技术的教学过程有望促进学生的积极参与,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所以,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也是教师面对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