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信息技术融入教学、育人课堂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21-09-08 作者:潘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教育的现代化,首先应该是人的现代化,理念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有机融合的现代化。年初,学校为每个班级重新配备了交互式电子黑板,面对全新的教学现代化工具,早已习惯使用简单黑板和电脑投影相结合教学方式的我,感触颇深。孔子说: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问其香即与之化矣” 。对于学生而言,教师往往具有天然的影响力。因此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该重在身先示范,以身作则。在面对新鲜事物的时候,要为学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意味着我要马上转变观念,不断加强学习,尽快熟悉这一新鲜事物。我倡导“能学” — —学生能学会的不讲,教师少讲,学生多学,努力把课堂还给学生。

教育的现代化,首先应该是人的现代化,理念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有机融合的现代化。年初,学校为每个班级重新配备了交互式电子黑板,面对全新的教学现代化工具,早已习惯使用简单黑板和电脑投影相结合教学方式的我,感触颇深。孔子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问其香即与之化矣”。对于学生而言,教师往往具有天然的影响力。因此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该重在身先示范,以身作则。在面对新鲜事物的时候,要为学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意味着我要马上转变观念,不断加强学习,尽快熟悉这一新鲜事物。

一天,辅导课上,使用交互式黑板着实笨拙的我走进教室,打算在孩子面前好好展示一下自己刚刚学会的技能,没想到,一上手就乱套了,被孩子们一通嘲笑,败下阵来,我想,既然你们笑我,那就由你们来操作。没想到,物理化学的实验演示、数学的函数图像、投屏功能……给我演示的眼花缭乱。那节课,孩子们在实践中乐此不疲,成就满满。从那之后,我们班的孩子对于交互式黑板的使用达到极致,我发现通过自己的实践操作来学习,更能有效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效率。静下来细想,使用新的交互式黑板如此,而育人的课堂不也是如此吗?

传统的课堂,过分的注重“知识、分数和升学”,缺乏课堂是德育的主渠道,任何先进的现代化技术手段、方式,如果离开了对人的关注,那么我们的课堂也都是苍白的。为此,我倡导孩子们“想学”——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发展去学习,打造“我的课堂我主宰,我的生命我把握”的生命课堂;我倡导“会学”——也就是在学习中找规律,找方法;我倡导“能学”——学生能学会的不讲,教师少讲,学生多学,努力把课堂还给学生。

孔子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问其香即与之化矣”。对于学生而言,教师往往具有天然的影响力。因此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该重在身先示范,以身作则。(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二十八中学 潘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