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育电视台特别报道:用英语讲述武汉故事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为深入展现“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情况,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教育电视台《留学为你来》节目开启“全国行”特别报道。此次,节目组来到了武汉,并邀请到了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语言培训事业部联合CEO、活动组委会执行总指挥李俊杰、上届活动全国中学组亚军田海伦和本届活动大学组选手邓钦祝,讲述精彩故事。

3.1.png

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留学为你来》供图

“中国故事”的武汉回忆

2020年1月15日,第一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一周,新冠疫情来袭,武汉进入“抗疫战争”。在严峻的情况下,“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主办方排除万难,将初选阵地转移到了“云端”。

李俊杰老师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英雄用他们的生命捍卫了人民的利益和健康,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把我们赢取疫情这场战役的信心和决心讲述给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首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武汉站的选手田海伦给评委以及主办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参加活动时,海伦正处于高三备考的阶段,在这样分秒必争的压力下,海伦仍然取得优异成绩——不但被复旦大学录取而且还获得了首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中学组的亚军。

海伦表示,把参加活动作为一边放松、一边锻炼英语能力的好机会,用海伦自己的话说就是:“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时间都是挤出来的,而且在我看来只要坚持、积累就会有收获。每天我按要求完成学校的任务之后,还剩下一两个小时留给我自己分配。长此以往每个月、每一年的积累,就一定会看出效果。”

而活动最吸引她的地方还是活动的主题“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海伦在活动中展现出了当代青少年浓浓的家国情怀,海伦还和小伙伴们一起录制了抗疫MV《有爱就会赢》,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在活动主题演讲中她还聚焦了中国女性在抗疫中发光发热的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提高文化自信。

武汉故事续写新篇章

得益于国家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保障选手和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本届活动线下舞台向选手们敞开。

选手们有了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在相互“比拼”的氛围中激发出潜在的力量。今年参加活动的同学,在选题、创意、才艺等很多方面,呈现出更加多样化的特点。

3.3.png

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留学为你来》供图

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丰富多彩的展现形式,始终围绕着一个核心立足点——这便是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和热爱。尤其是经历了去年的疫情,武汉站更多选手选择了讲述和疫情相关的中国故事。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邓钦祝,连续参加了两届活动。她说:“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接触更多的是英语语言学,而专注于中国文化、中国特色、中国故事的课程是没有的。用英文去诵读中国故事,反复品味琢磨这些优美的英文句子,不仅是在探索语言的魅力,也是在挖掘这些故事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今年活动采取的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这样的变化钦祝也觉得充满了惊喜和挑战:不仅可以和评委沟通互动,同时也可以观摩到其他选手的优秀的表现。

在此次活动中钦祝选择了《樊锦诗“敦煌女儿”》进行朗诵。“我反复品味这篇文章,在网上搜索一些纪录片和相关的资料去挖掘故事背后的主题,使我有了更多的情感共鸣。”钦祝表示,在讲述这些故事的过程中,能够捕捉到这些中国故事内涵的闪光点,心中温暖、有力量。

3.4.png

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留学为你来》供图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让我们看到当代青少年对国家强大的自豪感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关切。他们展现出的是既怀揣梦想又有社会担当的新一代年轻人的风貌。”李俊杰老师说道,“我们也会把这个活动继续办下去,我们会在内容和形式上持续创新,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成为中国形象的塑造者,成为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去呈现一个全方位、立体,多维度、真实的中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