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府新区第十小学与农一师实验小学:

“蜀”“新”同心 携手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让少年儿童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实验小学(中国工农红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三五九旅红军小学)与四川天府新区第十小学缔结伙伴学校,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红色基因,携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QQ图片20211011182019.png

“南泥湾好地方好呀地方……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清晨,四川天府新区第十小学飘扬着歌声,和远在新疆塔里木河的三五九旅红军小学一起,隔空歌唱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在新疆开垦荒地的英勇事迹,传颂三五九旅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和军垦精神。

“百年党史,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三五九旅在南泥湾的故事已经传遍中国,但他们在新疆荒原上经历的艰难困苦却知之甚少。今年恰逢建党百年,新疆人民也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过上了繁荣稳定、安居乐业的好日子。两校缔结伙伴关系,就是想用好红色资源,让两地的孩子们浸润在红色文化中,弘扬三五九旅的红色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过去的苦难辉煌,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争当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和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川天府新区第十小学书记、校长杨智说。

QQ图片20211011182039.png

四川天府新区第十小学,简称“天府十小”,是2020年9月新开办的一所“两自一包”创新机制体制学校,学校秉承“爱与责任”的办学理念,坚持“十分爱”的教育主张,致力于建设一所现代化、高质量、生态型的精品学校。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校充分利用环境创设、戏剧课、音乐课、班队会活动及国旗下讲话,创新打造形式更灵活、内容更生动的“党史微课堂”。少先队员杨艾弋说:“在电视上看到经过三五九旅战士们用勤劳改变的新疆,特别漂亮,真想去看看。”

今年6月25日,天府十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开校典礼举行,三五九旅红军小学校长于霞不远万里来到成都出席典礼,并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从三五九旅当年耕种的土地上收获的种子,期待红色的种子在天府新区这片教育的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作为成都市劳动教育试点区的改革热潮中,天府十小将劳动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来自新疆的珍贵种子为契机,开展暑期劳动实践活动——《小小种子生长记》,学生在劳动中体验当初三五九旅辛苦劳作,在实践中感悟与传承革命精神。学生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我一定要做一个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长大为国家作贡献!”

QQ图片20211011182131.png

从新疆到四川,如今茁壮生长的红色种子,见证着当年三五九旅作为军人的初心和使命,承载着伙伴学校、两地师生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友谊,赓续着南泥湾精神的精神血脉,也必将影响和感染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

今年国庆,三五九旅红军小学与天府十小跨越空间的距离,用特别的方式汇聚在一起,满怀爱国爱党的坚定与热情,共同唱响《歌唱祖国》《南泥湾》《童心向党》,用嘹亮的歌声述说着党的百年峥嵘历程,深刻领悟革命精神,为新中国成立72周年献上真挚的祝福!

连接两地两校的不仅是歌声,更是流淌在血液中对祖国、对党的信念与热爱,唱响的是民族团结的繁华盛景,是砥砺奋进的美好生活,是祖国未来的澎湃激情,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QQ图片20211011182234.png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三五九旅红军小学和天府十小结对,是对美丽教育理想的相知,更是对美好教育情怀的相守。于霞说:“我们与天府十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今后我们会和天府十小一起发扬‘三五九旅精神’,携手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培养好民族团结的下一代人,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小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