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帮扶 点燃希望的火种

——嘉祥教育集团精准帮扶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教育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王家源 向晏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前,小金县中考优异的学生,很大一部分留不住。而2019年,全县中考前100名的学生中,有一半留在了小金县上高中。家长们都感慨,现在优质学校就在家门口,奔波少了,操心少了,一家人也终于在一起了。”四川省阿坝州小金中学校长袁顺桥说。

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是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受制于交通、区位等因素,小金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县,2019年刚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一直以来,小金县教育存在师资结构不合理、人才引进难、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等短板,很多家庭把子女送往成都、绵阳等教育发达的地区求学,教育支出成为许多家庭的沉重负担。如今,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实现了小金县广大群众最为迫切的愿望。一切变化还要从嘉祥集团精准帮扶小金县说起。

建章立制,确保帮扶落地见效

2018年6月,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嘉祥教育集团与小金县建立教育精准扶贫帮扶关系。双方签订教育精准扶贫框架协议,制定了嘉祥教育集团精准帮扶小金中学实施方案,确定通过3年直接入驻、6年教育帮扶的“3+6”模式(后经双方协商,直接入驻改为4年),采取直办实验班、定期培训指导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探索民族地区教育帮扶的新路径。

为保障支教工作的顺利推进,双方制定了系列举措保障帮扶落地: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双方定期召开联席会,确保教育帮扶落地见效;遴选优秀支教教师11名,全面推行嘉祥教育集团的教学方式、日常管理模式,在小金中学开设嘉祥实验班,常态化资助班内学生12人;组织小金中学教师前往嘉祥集团学校跟岗学习,参与教学教研和游学活动,提升本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设立基金专项帮扶,嘉祥教育集团和小金县共同设立300万元的名校发展基金,嘉祥教育发展基金会倡导爱心企业设立小金中学专项帮扶基金、乡村振兴艺术特色发展基金等;协调嘉祥云教育为小金中学提供在线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辅导,协调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工作室在小金落地扶贫项目,共享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的平台资源,为小金县师生搭建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长才干的广阔平台。

以实验班为切口,全面带动当地学校发展

嘉祥的教师到小金县会不会水土不服?在当地教师眼里,这群教师有些“另类”:学校其他班都不出早操,而嘉祥实验班的学生从高一开始便由教师带着每天出早操;以前学校举行评课活动,大家尽拣好的说,而嘉祥的教师却从实际出发主要谈不足、谈改进;发现学校教师教学积极性不高、教研兴趣不浓,嘉祥老师就建言革新绩效考核制度,开展教育研讨评比。随着时间推移,看到学校发生的可喜变化,当地教师的疑虑渐消。

小金中学的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农村,父母常年务工在外,支教教师们在一次次讨论中达成共识:学校是让人感觉到温暖的地方,而教育的温度源自教育的本质,就是心灵的对话,要以爱和尊重为基础,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以亲密的师生关系,填补父母陪伴的缺失。引导学生在成长的关键时期,形成健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以上共识,支教教师们有了主攻方向,工作也做得更加实、细、准。

在正常的教学之外,他们深入学生家庭家访,联络爱心人士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组织学生游学,让学生们走出大山,得到了家长信赖、学生尊敬,结下了深厚的藏汉情缘。支教教师的办公桌上常常出现“神秘礼物”,有时是学生自家种的苹果、樱桃,有时是几块饼干、一盒牛奶,有时是学生从山上挖来舍不得卖的几根虫草。

三年来,太多的师生情谊、两地友谊持续温暖、丰盈着每一位支教老师的内心,激励着他们坚守教育初心。

成都、小金两地相距300多公里,单向车程6个多小时,几乎全是山路。冬春季冰雪天气多,夏秋季塌方泥石流路段多。三年往返,每个人的行程几乎都有8万公里。支教教师唐继勇初到小金县时儿子才一岁多,女儿上小学,归家时,女儿就该初中毕业了。支教期间,张莉经历了结婚生子。孩子出生后,张莉为他取名“小金”,她想让孩子记得这段特殊而有意义的经历。

更新理念,培养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老师们的到来,带给我们最大的变化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支教老师们管理有方、制度健全,所有的工作都按流程操作,规范、执行力强,促使我们在规范管理、制度建设方面上了一个大台阶。”谈到对口帮扶给学校带来的变化,袁顺桥说,支教教师业务水平和奉献精神极大影响并带动了小金中学教师队伍发展,让老师们更懂得怎么上课、上好课,最近三年,小金中学共有86名教师被评为州级骨干教师、州级学科带头人和州级名师。

袁顺桥提到,由于帮扶,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快速提升,这两年,到县外就读的学生有30余名回流小金中学,还吸引了不少其他县的学生。嘉祥优质的教学资源、丰富的教学经验,有效促进了全县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今年,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加入到小金教育精准扶贫的公益行动中,充分发挥其平台和资源优势,与小金县人民政府面向社会联合发起教育帮扶倡议,来自绵阳南山中学、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的教师将成为第三批小金支教团队,与嘉祥支教教师共同承担嘉祥实验班的教学,并对当地教师开展传帮带。

三年来,嘉祥教育集团做实教育精准扶贫,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培育了人才、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坚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总结帮扶经验,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开创小金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嘉祥教育集团董事长向克坚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家源 通讯员 向晏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