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108位优秀班主任比武专业能力 200万人线上线下观摩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25 作者:马妍 杨瑾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妍 杨瑾 记者 刘盾)近日,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举行。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来自广东各地的108位优秀班主任同台竞技,吸引全国各地超过200万人线上线下观摩学习。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表示,广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创新构建有本地特色的班主任培养体系,为班主任专业成长提供制度保障、业务指导及发展平台。

据介绍,本次大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普通高中组和中职学校组四个组别。选手们经书面测试、成长故事叙述、主题班会(班集体活动)设计、情景答辩4个项目层层比拼,角逐各组别奖项。其中成长故事叙述环节题目包括“互联网+背景下的班级管理”“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家校共育”等,范围从立德树人、劳动教育等主题,到班主任工作的具体操作,都指向教师的自我成长。

“老师们能在15分钟内设计出相对完善、严密的方案,背后体现的是扎实的理论功底。老师不仅仅把目标聚焦在40分钟课堂,还联系前序、后续,与实践活动整合落实教育目标。”在主题班会设计环节,教育部班主任“国培项目”主持人迟希新为教师们点赞。

在大赛的高学段比赛中,选手们的回答紧跟时代发展、紧密结合教育教学热点问题,针对中学学段学生学习压力较大的特点,寓教于乐的同时重视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和教育。中职组比赛分为业务能力组、最美中职班主任组等三个赛项。本次现场比赛增加了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成果汇报内容,原来由选手单独展示的班级建设方案成果汇报、班级活动策划、模拟情景处置三个环节,也改由三位成员分别进行展示,这种比赛形式在全国属首创。

据了解,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是广东省教育厅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自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是广东班主任展示风采、塑造形象的平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