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近视防控遇上“双减”会怎样?教育部:这是治本工程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林焕新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 林焕新 见习记者 张欣)“近期,教育部等部门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对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有着重要作用的文件,这里面就有今年7月份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双减’文件。‘双减’就是减轻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和不必要的校外培训负担,这对于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来讲是一个治本的工程。”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

王登峰介绍,《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3年来,加强顶层设计,层层压实责任。2018年,八部门印发方案,到了今年年初,教育部等15个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从2018年的8个部门,到2021年扩大到15个部门。

“实施方案和行动方案,实际上共同界定了政府、学校、家庭和学生个人在近视防控中应做的工作。”王登峰表示,为了推动这两个文件的落实,国务院同意并成立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卫健委还联合出台了近视防控工作的评议考核方案。“这个评议考核方案主要是针对各省级人民政府在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成效进行评估。这是顶层设计里面最核心的。”王登峰说。

王登峰指出,中央印发了《关于全面改进教育评价体系工作的意见》,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包括德育和智育,对学生的全面素质进行了评价改革,这里面既包括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如何体现在学生的成长、考核之中,同时也对政府、学校以及家庭提出了要求。这样一个综合的评价改革,对于改变过分偏重文化课,由此带来的课业负担过重,也由此影响到儿童青少年的近视,起到了重要的遏制作用。“全面加强改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这些看上去跟近视防控关系比较远,但实际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做得越扎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成效也就越显著。”王登峰说。

此外,从去年开始,教育部陆续印发了关于加强手机、作业、读物、睡眠、体质五项管理文件,这五项管理文件是落实落细跟近视防控相关的,课业负担(作业和读物)、作息时间、体育锻炼等规定,都给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明确进行督导检查。

王登峰表示:“从这些方面,基本上形成了全面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政策体系,而且每一项政策都层层落实责任,不仅仅是中央层面,各省市区,以及地市县和学校,都有落实的任务,而且有评价考核的指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