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湖职高:培养“接地气”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造血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王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前不久,一场别致的“乡村振兴成果品鉴会”在杭州西湖职业高级中学拉开帷幕。八款精美的点心,与茶相关的西餐,特色鲜明的民宿设计……这场品鉴会,不仅展示了学生拿手成果,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肯定和反馈,还呼应企业的产品需求,可谓一箭三雕。

前不久,一场别致的“乡村振兴成果品鉴会”在杭州西湖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称“西湖职高”)拉开帷幕。八款精美的点心,与茶相关的西餐,特色鲜明的民宿设计……这场品鉴会,不仅展示了学生拿手成果,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肯定和反馈,还呼应企业的产品需求,可谓一箭三雕。

作为一所国家级重点职高和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西湖职高不断利用职校资源为当地区域经济注入活力,走出了一条培养复合型人才,为乡村振兴造血赋能的务实道路。

“从点到面”全面赋能乡村

西湖职高地处钱塘江边的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周边旅游休闲产业聚集,其中又以小微企业经营为主。

烹饪是西湖职高的王牌专业。从这个专业学生利用节假日去“农家乐”、民宿帮厨开始,服务乡村悄然开启。他们将茶与烹饪有机结合,创造出一道道特色美食。

1.jpg

西湖职高独创的几十道茶点,为乡村餐饮注入新的生命力。

24节气茶点,八冷十热的茶宴……西湖职高依托校内烹饪名师工作室,结合独有的西湖茶文化,创造出一个个有文化的美食单品。西湖职高还参与发起成立浙江省点心小吃专业委员会,收集整理1000款地方点心小吃,建立“地方特色点心小吃库”,将地方点心产品化、规范化。通过竞赛和寻访,建立“特色餐饮旅游人才库”,提高民间点心艺人影响力,推进当地餐饮行业发展。

此外,学校还将酒店管理、电商、建筑装饰、会计专业全面对接当地产业,又于今年开设茶艺与茶营销专业,服务当地茶经济。西湖职高副校长丁玲丽介绍,每到三四月的茶季,学生会深入参与体验采茶、炒茶、茶艺表演、卖茶等。学校定期举行民宿运营策划和设计比赛,学生全面走入民宿调研和创作,解决民宿需求。

2.jpg

学生走入杭州西湖区茶场村民宿,准备将“茶元素”融入民宿设计。

除了助力打造 “数字泗乡”“美食泗乡”“文化泗乡”等“一村一品”外,西湖职高校长张德成正着力推进着新的计划,“我们会走进乡村文化礼堂,开设非遗课堂,传承非遗技艺,做茶艺表演和茶艺培训,丰富乡村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吸引人才创业。”

3.jpg

学生颇具文化韵味的茶艺表演,深受民宿、酒店的欢迎。

除了企业,学校还与西湖区政府、乡镇机构、区县供销系统,以及临安、桐庐、台州等钱江沿线职校建立“乡村振兴联盟”,发挥联动功能,将振兴乡村由点到面推向纵深。

人才培养打通“任督二脉”  

“复合型人才是振兴乡村的核心所在。”在张德成看来,职业教育必须和当地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培养出社会需求的人才。当地小微企业密集,竞争激烈,呼唤人才“一专多能”。

西湖职高首先推动校内专业之间的高度融合,为“跨界人才”奠定理论基础。学生可以跨班级、跨学科自由选修其他专业课程。学校还开设各种拓展性社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生的实践培养极为重要。“只有真正走入一线,才能发现市场所需要的复合能力是什么。”旅游专业教研组长欧玉婷举例,比如水质影响茶水汤色,顾客需要的浓淡要求不同,茶水比例该是多少,都需要学生从实践中去悟。“光会冲泡远远不够,背后的‘文化故事’要表达出来。”

为此,西湖职高一改传统“5+2”模式,实行“潮汐学习机制”,紧随产业淡旺季,全员实行真情实景全浸入式实地锻炼。

4.jpg

学生深入一线自己动手炒茶,快速提高实操技能。

学生的综合素质日新月异。去民宿表演长嘴壶技艺的学生徐邵生,练就了文化解说、顾客服务、茶水销售等一身本领。他从最初的紧张、羞涩、慌乱,到最后手到擒来、独当一面、自信大方。

自信心上来了,学生们对走出去热情高涨。西湖职高教科室主任梁甘冷老师一路看着孩子们的变化,“从一开始的抵触,到现在一有外出服务,都有200多人报名。”

外部综合能力锻炼后,回到校园,烹饪专业学生李念和郑璋干了一件大事。去年11月,二人升级为校内“杭州名小吃馆”老板。这家由学校提供场地,学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小吃店铺,正式开张。从接手时的亏损到月营业额3-4万,他们仅用了不到半年。

5.jpg

每到饭点,学生经营的杭州名小吃馆里都人头攒动。

他们俩带领着30多人的学生员工,一个管生产、管出品,一个分管财务和人事,合作紧密无间。“我们每天凌晨4点就起来准备早餐,学会了解决同业竞争的难题,学会控制产量节约成本,学会了建制度搞培训,更学会了团结协作不放弃。”李念对自己的收获如数家珍,更加坚定了毕业后创业的信念。

早在16年西湖职高就引入企业建立1000多平方米的嘉匠烘焙学院对学生进行“双师共导”教学,如今新的校内四星级标准实训酒店即将投入使用,将为学校五大专业的学生增添一条龙的实训场所。

多年的努力化为累累硕果,近3年师生累计在省级及以上各项技能比赛中获奖近200人次,烹饪专业学生在全国技能比赛中荣获“七连冠”。毕业生百分百就业,单位满意度高达98%。

“职业教育是类型化教育,未来我们要训育结合,继续做好学历教育、职前职后本土人才一体化培育,发挥好中职院校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培养更多复合型的‘乡土人才’。”张德成信心满满。(王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