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座“云桥”,让乡村教师与师范生互助成长

——记首都师范大学线上培训项目“云桥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座“桥”,一端连接着师范院校和师范生,一端连接着乡村教师,名为“云桥学院”的线上培训课程,是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孙众和她的团队为乡村教师打造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线上培训项目。自2015年课程启动以来,云桥学院已经深度服务了2万多名乡村教师,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也探索着师范生培养的新模式。

从融入教师日常工作的角度嵌入培训内容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朝阳乡中心学校胜业分校的教师杜秀梅,从教25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教语文、数学两门学科,有时也会承担音乐、美术等教学工作。信息技术底子薄,加上教学任务重,杜秀梅很难有外出培训的机会,一度对信息化教学产生畏惧心理。2018年,杜秀梅参加了云桥学院的培训,“感觉自己被重新激活了”。

“我信息技术底子薄,一开始都不知道怎么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电子白板也只会播现成的课件。当时就想,学校有这么好的设备不会用,心里着急。”在云桥学院几年的学习,杜秀梅慢慢学会了录制微课,掌握了后期编辑的软件,学会使用问卷小程序来辅助教学,课件制作能力也得到提升。

截至2018年底,全国有290余万名乡村教师,其中中小学近250万人。提高乡村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素养,推动乡村教师更新观念、增强能力,成为当前教育信息化走向深入的必由之路。

一直关注乡村教育并从事教育信息化研究的孙众,带领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师范生开展了云桥学院的工作,并逐渐摸索出云桥学院的运行和培训体系:由团队师范生根据乡村教师的实际工作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课程并发布到中国大学慕课网等在线学习平台,供乡村教师在线学习;开通移动端课程,让乡村教师使用手机随时随地学习;为增进互动,组建微信群,由以师范生为主的助教团队为乡村教师答疑解惑。

01.png

云桥学院团队在进行课程讨论。(学校供图)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孙众发现,乡村教师的需求是多层次、多维度的,有单纯的技术使用需求类,比如Excel中的图表生成功能怎么使用;也有学科应用类,比如英语学科的语音识别工具有哪些,怎么用;还有整合类的,比如信息技术如何与语文教学深度结合。

如何让课程更有吸引力,是云桥学院几年来课程设计不变的宗旨。在孙众看来,让教师发自内心地认可课程内容,一是要嵌入教师的日常工作,融入教师工作流程和教学流程,比如学生的课堂教学管理,从这个角度来嵌入教育技术应用。二是可以真正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老师们挤出时间、花了几个小时来上我们的课程,在应用的时候,要帮老师节省几个小时甚至是几天的时间。”

这几年,杜秀梅从一个被动学习者转变为寻找各种资源的主动学习者,现在,年轻教师也会向她请教微课视频如何抠图等技术问题。“看到自己的课堂因为信息技术的辅助而焕发光彩,是我无比幸福的时候。”杜秀梅说。

架起师范生与乡村教师之间的桥梁

在云桥学院,师范生是重要的课程开发者、组织者、数据分析师,也是与乡村教师协同互助的“新同学”。

“传统的师范生培养是‘自上而下’,学校教师就是他的师傅,但在云桥学院最开始的阶段,很多问题是学生在教我,比如公众号怎么排版更美观,怎么更快捷地在网上搜集资源,互联网带来了师生关系的转换。”孙众说,“正因为师范生在技术上的优势,他们与接受培训的乡村教师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学的关系,所以,云桥学院实际是在探索一种师范生培养的新模式,我把它叫作‘互联网+新同学’。”

从2015年云桥学院启动以来,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每年都有新的师范生不同程度地参与进来。学院特别设置了创新学分,鼓励学生体验在线教学,学生还可以申请创新创业课题以及实验室开放基金,不少学生在和乡村教师交流的过程中寻找到了自己研究的兴趣点,甚至把它写成毕业论文。

2015年,处在本科毕业设计阶段的孙鉴泽和蘧征,成为云桥学院的第一批成员,他们参与了部分课程内容和课程活动的设计、数据的分析,并作为助教在微信群解答教师们的疑问。

“可以说,云桥学院是我本科毕业设计的全部,不论是课程的设计与打磨、具体内容的开发与建构,还是最终教学的应用与反馈,都为我的毕业设计提供了丰富、详实的数据与成果。”孙鉴泽说。

这段特殊的经历,为孙鉴泽读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科毕业后,孙鉴泽赴英国深造,选择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正是混合学习。回国后,他成为中学一名信息技术和AP计算机课程教师。回想起在云桥学院的日子,孙鉴泽说,“云桥学院不仅为我提供了难得的课程设计和开发经验,作为课程开发者,在与前辈教师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了真实的一线教学情况,大大缩短了步入教学岗位的适应期。”

在首都师范大学读研期间,蘧征继续参与云桥学院的工作,进行了为期3年的实践研究,更关注普适性模型设计、教学实践的效果以及教学策略的研究,探讨乡村教师与师范生的互助效果。如今,蘧征也成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云桥学院让我的教学设计能力、技术工具与教学融合方法、数据分析、教学实践研究得到全面提升,对我现在的教学有很大帮助”。

在孙众看来,在这个过程中,对师范生的最大改变是职业认同以及对乡村教育的了解。“当一名50多岁的乡村教师,看起来问了很浅显的技术问题,但是他们在年龄较大时还特别认真地去学习新知识,并积极地在课堂中应用、实践,这种对教育事业的付出,对乡村教育的坚守,对师范生的触动是非常大的。”孙众说。

挑战在于将真实的教育需求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匹配

“Word怎么转换成PDF?”“PPT的动画顺序怎么调整?”

最开始,师范生们总要不停地在群里回答类似有固定答案的问题,为了能及时回复,他们常常从早上七八点忙到深夜。如何提高服务效率,一度成为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微软技术团队的支持下,云桥学院把常见的、低水平、浅层次、重复性的问题进行整理,开发出了“AI小云”人工智能助教机器人,不间断地在微信群中自动回复。

“人工智能替代了人工,可以实时、重复回答,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因为‘AI小云’的加入,我们开始有意识地积累乡村教师在信息化应用方面遇到的高频问题。”孙众说,这样,即使师范生团队是流动的,一些服务经验也得以积累下来。

02.png

“AI 小云”在微信群中答疑。(学校供图)

哪些教师更愿意提问?高频问题背后的原因和对策是什么?“AI小云”机器人也为后续的知识挖掘、学习者画像提供了依据和来源。

“目前,在乡村教师培训或是在职教师培训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支持教学培训是一项创新。”孙众说,“我们培训初期,人工智能能够很好的满足需求,但随着教师能力的提升,开始问一些涉及教学策略、教学理念的问题,就触及了人工智能不擅长的领域。因此,将真实、重要、迫切的教育实践需求与人工智能技术匹配起来,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是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要面对的挑战。”

几年来,云桥学院的课程持续推进,从初级阶段的技术尝鲜到后来的体验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等,“下一阶段,我们会引领乡村学校优秀的教师来带领团队做一些研究,促进更多教师的专业发展。”

在云桥学院开展的几年里,乡村学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乡村教师信息化素养不足等短板,如何推动教师观念转变、有适应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方式、教育理念的内生动力,诸如此类的深层次问题,比硬件建设更为艰难。孙众表示,提高乡村教师信息化素养不是几门课程就能解决的,更需要从机制、平台、线上资源建设、评价等方面形成组合拳,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信息化素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王家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