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安徽农业大学:宣讲助农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方梦宇 曹雷 周晓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周一一大早,安徽农业大学研三学生管浩就赶往庐江县同大镇灵台村,作为学校研究生党史宣传团成员,这次他有两项工作任务:一方面要查看小麦生长情况,收集实验数据;另一方面要利用工作间隙,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员。

管浩所在的灵台科技小院是安徽农业大学建立的18个科技小院之一,主要开展巢湖流域面源污染技术集成及示范研究。村子现在成了他和11名同学的常驻点,用他的话来说,“提前体验当农民的感觉”。

刚到村里的时候,管浩对村民的语言听不太懂,生活上也不适应,给村民普及面源污染知识的时候,村民就像在听“天书”。驻村时间长了,管浩和村民们谈农业科技、聊国家大事、拉家长,逐渐地跟村民打成了一片。

大半年的时间,从水稻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到小麦种植管理,管浩感觉自己的知识派上了用场,“我们的知识点从书里冷冰冰的文字变成了鲜活的实践”。他和同学们推广了十几项农业生产技术,让一个普通村子的庄稼变成了充满“黑科技”的高产田。

忙碌了一天,晚上管浩和同学们跳上村里的大舞台开始另一项工作,几个人分工详细,有诗歌朗诵的,有讲党史小故事的,台下的村民们兴趣盎然。“我们不仅要传播农业科技知识,也要让党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管浩说。

最近,安徽农业大学成立了多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其中还专门成立了“专家宣讲团”,这些专家们长期在乡村振兴一线服务指导,他们不仅把农业技术送到农户,还把党的最新精神送到了老百姓的心里。

“太感谢汪老师了!在他指导下,原来需要五六年时间才能育出的新品种,现在一两年就能实现。”说起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员汪承刚,安徽和县华禾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承东赞叹连连。

最近,汪承刚带领团队往基层跑的次数更多了,除了上课外,他把精力都放在了帮助蔬菜种植大户上。“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我们农业专业来说就是要为‘三农’办实事,就得跟农民泡在一起,帮农户解决实际问题。” 汪承刚说。他带领团队东奔西跑,从种植乌菜、小白菜、辣椒到酥瓜,农民遇到技术难题,汪承刚总能第一时间到场解决。

在该校蔬菜育种团队的技术支撑下,和县及周边地区已拥有育种繁种基地6万亩,每年繁育蔬菜良种逾1000万公斤,每亩效益较过去增收500元以上。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农业大学立足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发展,把“我为‘三农’办实事”作为办实事的“自选动作”,梳理32项重大服务事项,组织200多名党员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盼愁”问题。围绕安徽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任务,学校成立了安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安徽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院、智慧农业研究院、绿色发展研究院、食品加工研究院,制定57项重点任务和举措。组织300多位专家教授到农村一线开展常态化技术指导服务,在全省农业主产区推广了100多项农业生产技术。

“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根牢牢扎在农村,动员广大党员专家和师生员工到‘三农’一线,帮助农民解难题办实事,这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更是农业大学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安徽农大党委书记江春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曹雷 周晓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