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各门课如何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高众 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高众 欧媚)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5年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介绍说,5年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地方课程思政建设各具特色,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份关心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五年来,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推动所有学校所有课程都担负起育人责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一是顶层设计。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体系和课程体系,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成立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指导、部署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二是选树示范。推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0个,从“点”入手,抓“点”促“线”,以“线”带“面”。建设10个课程思政资源库,将优质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已建设课程思政优秀课程1400余门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3700余个。

三是建强队伍。组织举办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文理工农医等不同学科专业参训教师67万。正在组建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各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四是构建机制。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双一流”建设评价、本科教学评估、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双高计划”评价、教学成果奖评审等,构建了多维度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建立了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更加有效的措施,重点抓好分类推进、教师能力提升、资源共建共享等,纵深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建设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武世兴说。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5年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本报记者张劲松/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