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中山大学校长、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理事长 高松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一、联盟发展概况

联盟成立于2013年,它成立之初就是希望通过东部高校优质课程资源与西部高校的共享,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联盟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2013-2015年为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推进通识课程的慕课西行,表现为“普遍性、解决救急”;2015年到现在为第二阶段,逐步向专业课程拓展,主要是以共享名师课堂为载体,以开课团队和选课团队紧密合作为关键,带有量身打造、精准合作的特征。

二、实践探索及初步成效

联盟主要通过“四个聚焦”,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聚焦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等国家重大战略,构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先进理念、优秀文化等多维一体的跨校跨区域教学信息化新生态。已在76所城市建立了182个教改服务中心——树下课栈,主要提供教学研讨、在线课程设计拍摄制作等服务,带动联盟高校在师资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学管理制度优化等方面的互鉴与创新。

二是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在扎实推进通识课程协同教学的基础上,形成了专业课程协同教学的4种新范式。联合打造一批优质课程,有效吸引学生积极充分参与课堂教学。

三是聚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目标,协同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与规范管理,构建高标准的教学质量治理体系。推进联盟高校制订《课程建设及运行规范》《在线教育学分互认管理办法》《在线开放课程考查考核规范要求》等,为慕课高质高效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四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实现高校的立德树人与教师的教书育人、学生的家国情怀相统一。

通过上述努力,联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一是学生受益面广。8年来,联盟共享课程平台提供8000余门共享学分课程,西部地区近670所高校参与线上学习,学生总人次达到3340万,学生总体满意度95分,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二是联盟对西部高校的支持日益深入。帮助西部地区近400所高校应用线上优质慕课等在线课程资源结合本校实际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2021年秋季学期,在西部地区应用这类方式正在开展教学的课程就达到近35000门。

三是东西部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共同提升。依托“树下课栈”开展各类教师培训近4.5万场次,参与教师超过26万人次,其中西部高校总校次3000多次,西部高校老师参加培训超过3.6万人。广大教师在“慕课西行”过程中提升了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一批新的教学名师脱颖而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面向未来,联盟将在如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公平、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继续贡献力量:

一是以慕课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共建线上、线下或混合式课堂;

二是以共享和技术赋能为关键,协同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与规范管理;

三是坚持联盟集群效应与高校个性发展相结合,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形态及运行机制,打造教师网络共同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