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代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者:陈榆 武卓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当代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群体作为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述者、中国声音的重要传播者,正吸引着来自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在国际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性

认识到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性,是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基本前提。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当今国际形势需要讲好中国故事。随着中国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受到关注,国际社会对中国高速发展所创造的奇迹产生了浓厚兴趣,迫切希望了解更多的中国故事。在中国奇迹的背后,国际形势也因中国的崛起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中国在内的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与之相反,传统的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欧美国家经济普遍受到强烈冲击,导致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同时,军备竞赛、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外界对中国发展的看法和认知也变得更为复杂多样,这其中既有许多正面的声音,也不乏负面的误解甚至恶意的伤害。因此,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积极扭转中国真实形象与某些西方国家和媒体主观印象间的“反差”,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树立正确的国际形象显得尤为重要且必要。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样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但是我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融入国际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平等为基础,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国际交往的实践证明,国与国相处,只有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才能促成更多的合作,发展成果才能最大限度地惠及世界各国人民。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在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促进各国间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新形势下当代青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在如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当代青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更多思考与实践。

首先,当代青年应充分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中断并延续发展至今的国家。在源远流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不但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物质文明,长期位居世界经济大国之列,也创造了一系列璀璨文明。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发奋图强,艰苦奋斗,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个伟大的中国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有这些,都是讲好中国故事最丰富的素材,最根本的保证。当代中国青年成长于国家发展最快的时期,应牢记使命嘱托,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自信的态度和高昂的热情将中国声音传播出去,带动感染更多国际友人,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中国的大国风范和大国自信,从而在他们心中树立起中国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

其次,当代青年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积极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形象。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越来越多中国人有机会走出国门,以工作者、留学人员等不同身份在异国生活。对于绝大多数外国人而言,了解中国最直接的方式便是通过海外的中国人。因此,国人在海外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是中国对外展示的名片。我国“导弹之父”和“航天之父”钱学森为投身建设新中国而放弃了在美国常青藤名校做终身教授的优厚待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更阐明了中国的大国姿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既是我们可以为传播中国故事作出的力所能及的贡献,更是维护中国形象的重要手段。

第三,讲好中国故事,不仅需要当代青年充分认识到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背景的差异,努力学习好跨文化交流的方法技巧,还需要当代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将其作为理论指导,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做好跨文化交流合作,实现其内在的实践内涵。我们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各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不同,利益关系存在差异,也决定了我们在讲中国故事的方式方法上要有所调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和独特价值。近年来,在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中俄两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世代友好,永不为敌。而在中俄双边关系的引领下,中俄青年更应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投身两国人民友好事业,开展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与中俄关系相比,中欧关系则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机遇体现在中欧双方都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和塑造者,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和共同利益。挑战体现在中欧双方在不同文明、文化背景下,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中欧关系的未来也面临着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中欧双方应坦诚交流,求同存异,清晰认识到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欧青年也应积极增进彼此了解,学会用对方听得懂、愿意听的声音传播好本国故事,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更多民间交流合作局面的形成。

第四,当代青年应注重国际传播的双向性,在传播中国声音的同时也要善于倾听来自国际的声音,这其中包括其他国家的故事,也包括他们眼中的中国故事。从双向性的角度考虑,国际传播其实可以划分为两个部分:由内向外的传播和由外向内的传播。由内向外的传播是把有关本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信息即中国故事传达给国际社会;而由外向内的传播是将国际社会的事件和变化传达给本国民众。这就要求青年人在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保持认真聆听的态度与正确的思考,既是讲述者,也是介绍人,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

第五,当代青年应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面对西方媒体的不实和恶意报道,当代中国青年应充分意识到其造成的负面影响,保持坚定的立场不动摇,善于归纳总结这些不实报道的源头和发起的动机,有理有据地进行辟谣,将真实的中国故事以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传播出去。

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青年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国际上理性客观看待中国的人越来越多,为中国点赞的人也越来越多。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是我们的初心,更是责任和使命,希望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能够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关注更多国际问题,从跨界水资源管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再到教育资源的分配,需要我们探索的领域还有很多,有自己的见解、不受舆论影响至关重要。

青年人要清晰研判当今国际形势,树立坚定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依靠自身实际行动,让中国了解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故事中的每一个字,都代表我们坚定的立场,每一个故事,都是中国一步步走来的见证。即使在纷繁多变的世界格局中,即使在暗流涌动的媒体话语环境中,我们青年人要扎扎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情,握好手中的话筒。(作者陈榆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武卓仪系天津外国语大学本科生、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天外青年新媒体中心主任)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