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二○二二年秋季开学典礼

怀进鹏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记者 高毅哲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高毅哲 林焕新)8月29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怀进鹏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系统要在坚定信念中坚定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改革与创新的根本遵循。

怀进鹏指出,要审时度势,在把握全局中找准方位,深刻认识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要深刻认识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深刻认识面对“三新一高”,教育如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源源不断培养和输送各类高素质人才、产出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要深刻认识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教育如何更好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要深刻认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如何有效应对外部环境风险。要深刻认识面对由“大”到“强”的发展要求,教育如何自信、自觉、自立、自强,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怀进鹏指出,要在守正创新中攻坚克难,突出解决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巩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加快构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支撑实现共同富裕。要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教育与产业深度互动的新格局。要大力发展支撑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等教育,切实抓好“双一流”建设,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强科学教育和工程教育,不断完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加快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要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服务终身学习,构建学习型社会,提升高质量开放与合作的能力。

怀进鹏强调,要提高本领,有能力有办法把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落地,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弘扬斗争精神、增强底线思维,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不断开创事业新局。

来自高校新任职领导人员培训班、第3期教育部直属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第67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3期高校高层次人才研修班、2022年直属机关处长任职培训班、2022年部机关新入职公务员培训班暨直属单位新进工作人员培训班等5个班次的学员共5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3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