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大一附院:疫情之下,打响生命抢救战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陕西省西安市按下了“暂停键”,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手抓?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日前,该科室成功救治了一名从外地紧急转来的危在旦夕的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患者通过绿色通道从进医院到推上手术台仅用时10分钟。疫情期间该科室共救治主动脉夹层患者23名。

1月10日中午,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主任闫炀接到安康市当地一家医院的求助电话,有一名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急需转至西安抢救。有着十几年心外经验的闫炀深知,主动脉夹层是一个致死率非常高的疾病,而A型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外科最为凶险的危重症之一。“因为血管破裂位置靠近心脏,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80%患者会在两周内死亡。从发病时间开始计算,每过一小时死亡率就会提高1%”。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经提前沟通联系,下午3点多,安康与西安120救护车在绕城高速长安路出口迅速完成患者对接。同时,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医生也已做好一切抢救准备。下午4点35分,当救护车将患者送进医院时,早已等候在急诊科门前的医生迅速上前,一边协助患者家属快速办理入院手续,一边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推入手术室。经过5个小时奋战,晚上10点,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转危为安。

“冬季是主动脉夹层的发病高峰期,疫情期间我们接收了23名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其中大部分患者患有高血压,因突发胸背部撕裂样剧烈疼痛由120送至医院。”闫炀表示,主动脉夹层异常凶险,48小时内死亡率达50%,医护人员可谓在生死线上上演争分夺秒的生命抢救战。疫情期间,为确保这类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该科室在做好严格防控下,尽可能简化患者入院流程,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