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技能抗疫,这群大学生在抗疫一线“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李见新 梁晓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当前,处处是“战场”,人人是“战士”。连日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学生主动请缨,利用所学技术技能,在抗疫一线“大显身手”,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14.46万平方米的消杀,他的无人机派上“大用场”

王瑞琦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航空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中国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曾多次深入疫情和汛情一线地区,执行紧急救援任务。

面对今年河南多地突发的疫情,自1月2日起,刚刚放假的王瑞琦,第一时间与中国蓝天救援队成员在郑州进行集结,开始执行对郑州和新乡等周边乡镇的抗疫消杀任务。为提高消杀范围和效率,王瑞琦自带植保无人机,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功能改装,采用高空喷洒消毒的方式对疫区进行消杀,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益,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据官方统计,王瑞琦所在的救援队,共进行了有效面积达14.36万平方米的消毒工作,覆盖了几十个居民社区、自然村、学校以及政府机关,惠及近2.7万居民。

01  王瑞琦同学(左一)在进行无人机飞行定位.png

‍王瑞琦(左一)在进行无人机飞行定位(学校供图)

高空“监视器”和“大喇叭”,他的无人机会“变身”

“请注意啦!请注意啦!下面扎堆晒太阳的4位同志,请你们立马戴好口罩,赶紧回家。”这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航空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张贺,在利用无人机技术进行高空喊话的画面。

家住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叶埠口乡赵庄村的张贺,看到村里的主要路口虽然都设置了卡口,但是村干部和志愿者需要来回不停地前往村里的各个卡口进行执勤巡逻,还需要面对面接触,会给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带来风险,这让张贺非常着急。于是,张贺利用在学校学到的扎实技能,将自己的无人机进行改装,从控制器IO端口引出一个扩音器,通过无人机的高空视野优势,全方位进行高空巡查、喊话、监测,了解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发现有人员聚集或不戴口罩等行为,能够立即进行劝阻和提醒。同时,张贺还录制疫情防控知识,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宣传,得到了当地村委会和村民的一致赞扬。

02  张贺同学在进行飞行调试.png

张贺同学在进行飞行调试(学校供图)

帮助孩子上好网课,他成了村里孩子的“辅导员”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学生司晓康家住开封市杞县平城乡郭北村,疫情期间,他成为村里孩子们的“辅导员”,为抗击疫情做出不一样的贡献。

受疫情影响,各地中小学纷纷作出线上授课的安排,学生们都在家里网上学习。有的家长在抗疫一线,有的家长不懂如何操作电脑,有的留守家庭不知道如何上网……面对这些情况,司晓康主动当起了村里孩子的“辅导员”,充分运用所学知识,为小学生们调试上课软件、辅导课后作业、检查作业完成情况、督促及时提交作业。家长们纷纷评论说:“有大学生帮孩子辅导功课,这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现在孩子每天都会等着他们的晓康哥哥来辅导作业,听课也非常认真。”

03  司晓康同学在辅导学生上网课.png

司晓康同学在辅导学生上网课(学校供图)

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青年学子勇于担当,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发挥专业技术技能,安全有序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原大地书写着青春靓丽的抗疫故事。(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梁晓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