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城市管理蓝皮书《中国城市管理报告(2021)》出版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由北京城市学院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承水教授主编,科研部门党支部书记、基地研究人员冀文彦担任执行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城市管理蓝皮书《中国城市管理报告(2021)》发行。

本书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智库报告系列丛书之一,至今已第8次出版。自2018年起,蓝皮书聚焦全国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首府)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城市管理水平评价,从管理的视角,立足城市实践,分析探究城市社会、城市经济、城市环境、城市科技创新管理、城市基础设施等各个层面,是一项全面而有创新性的城市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有益探索。

2021年,蓝皮书以“十四五”战略规划为背景,立足北京,就“双碳”背景下北京的绿色发展、北京城市土地利用效率与优化以及北京高密度地区公共空间优化等几个方面进行分类专题研究。

蓝皮书显示,中西部城市社会管理投入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主要受益于国家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从人均水平来看,西宁、拉萨、兰州的社会管理投入均进入前5名,卫生投入、教育支出比重、城市社区支出比重等指标改善明显;从细分指标来看,广州、深圳在城乡收入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比例、城市低保标准年度增长情况增长率、每万人社会服务机构床位数4个指标上远落后于36个重点城市平均水平。从城市经济管理水平来看,北京稳居第一,长沙和南京跻身前五,杭州由第5名上升至第2名。分区域评价结果显示,36个重点城市经济管理水平梯度明显,呈现出东强西弱、南高北低、沿海领跑、中部崛起等特点。

《报告》显示,乌鲁木齐通过强力推进的控煤、控污、控尘、控车“四控”措施和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城市环境管理水平排名进入前10。深圳连续4年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水平稳居第一,呼和浩特市和长沙市的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排名也在不断提升。在科技创新领域,武汉、合肥、长沙、西安中西部中心城市在总体评价中都进入前15位,促进了城市创新发展由东部一枝独秀向东中西协同发展转变,中部城市科技创新管理水平与东部城市差距在缩小,得分差从2.84缩小到1.63分。

《报告》在北京专题中提出首都要通过政府引领、市场参与、技术支撑、以人为本4个层次实现“双碳”目标。《报告》指出,北京市城市土地利用效率总体呈现圈层化、组团化特征。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和密云区土地综合效率最高,综合效率较低的区,应坚定推进减量化战略,向空间和结构维度深挖土地利用潜力,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交通离不开城市,城市是交通的本源,也是空间的载体。《报告》指出,只有城市土地利用和城市交通两个系统相互协调发展,才能保障北京城市高效组织和实现各类社会经济活动,促进城市的健康、低碳、韧性、舒适与繁荣。“轨道交通”应成为带有感情、温度和情怀的社会型规划,而非单纯技术引导型、部门管理型规划,且逐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公共交通都市公交体系。在首都高密度地区公共空间优化方面,《报告》提出通过增设过街天桥、倡导共享经济、适度利用地下空间等诸多举措,通过更加垂直的城市中心建构,实现开敞空间的增容。

“《报告》以‘十四五’规划为背景,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矛盾、新挑战和新目标,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为城市治理提供持续智慧支撑。”刘承水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