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1青年就业与职业规划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18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环球青藤青年节近日在北京举办,环球青藤联合人民数据研究院推出的《青年就业与职业规划报告(2021)》同期发布。报告显示,目前超八成青年处于就业状态,群体就业求稳心态明显;职业教育的舆论生态向好,76.4%的青年认可职业教育促进就业。

人民数据研究院从发布的“青年就业与职业规划·调查问卷”样本数据中,选取了19-30岁青年群体作为研究对象,对该年龄段青年就业与职业规划情况进行分析,形成了这一报告,探讨青年就业与职业规划话题,为青年群体就业与职业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后疫情时代,青年“慢就业”趋势更加明显,“稳就业”心态有所加剧,“新就业”规模不断壮大。报告显示,超八成青年目前已实现就业,近两成青年处于未就业状态。新职业扩充青年就业池,超1/5青年对人工智能训练师感兴趣。此外,青年还偏好全媒体运营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的新职业。

报告指出,考研与考公人数均创新高,体现青年就业选择呈一定趋稳现象,就业求稳心态明显。同时,近六成青年认为缺乏实践和工作经验是困扰就业的重要因素,不少青年表示缺少职业规划、专业不对口或专业面太窄会对就业产生困扰。

在青年群体对职业教育的态度方面,报告指出,职业教育的舆论生态向好,76.4%的青年认可职业教育促进就业。“证书”“人才培养”“课程培训”等词汇成为职业教育领域的热门关键词,有关职业教育的舆论多为积极正向。

此外,报告显示,互联网运营领域和职业技能领域的职业教育培训热度最高,大数据与物联网培训仍有拓展空间。超六成青年因工作参加职业教育,持终身学习理念青年占比过半。从对青年就业的建议来看,有65%的受访者建议青年提高个人职业技能,增强抵御失业风险的能力;超四成青年建议把握市场契机,敢于创业、勇于创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