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师生合力战“疫”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胡嘉怡 唐娅辛 张紫欣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段时间,广东深圳、珠海等地发生本土疫情。广东教育系统迅速行动,上下一心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假期校园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号召,化身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教育力量。

齐心协力,守护校园安全及师生健康

1月10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安全稳定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广东省教育厅从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等三个方面,对期末、寒假及春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核酸检测是一道重要防线。深圳大学在粤海、丽湖校区集中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在医务人员、师生志愿者多方共同努力下,9小时内,深圳大学完成约3.5万人的核酸采样工作。“深圳速度”让师生安心,也让家长放心。

1月13日下午,珠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提前放寒假,高中在校生进行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核酸结果阴性方可离校。为确保高中学生平安有序离校返家,珠海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制定学生离校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分年级、分班错峰离校。对于家在管控区域的学生,学校要与家长、社区联系对接好,协调安排车辆并护送学生到交接区域。

接到通知后,北师大(珠海)附中疫情防控小组立即召开防疫专班会议,要求各班级迅速精准摸排学生家庭信息。1月16日,学生完成第3轮全员核酸检测后,分批、错峰离校。学校还安排了一辆大巴,送坦洲、南屏和西区的学生回家,并组织党(团)员先锋队随车护送学生。当日20时49分,最后一名学生回到家中,该校2266名离校学生均安全到家。

对因管控等原因暂无法离校返家的学生,珠海市要求学校安排好学生的生活、学习、锻炼和文娱等活动,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健康监测等暖心服务。受疫情影响,珠海市第二中学8名学生留校,2名学生在酒店隔离,学校专门制定隔离、封控和留校学生工作方案。该校还为学生送上贴心大礼包,里面有零食、水果、书籍等。“老师,能帮我们去教室拿我们的书和作业吗?”面对学生的询问,该校教师立即前往教室为学生拿来书本,满足学生需求。

应需而动,教师迅速集结一线

1月15日,珠海市委教育工委向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仅4个小时,教育局机关、市直属学校等报名人数就超过了700人。自1月13日以来,珠海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迅速集结,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支援抗疫工作。

部分教师原本计划春节回老家,归家的票都已买好。接到支援通知后,他们果断退票投身抗疫一线,主动承担维持队伍秩序、隔离安置、防疫宣传等工作,并决定就地过年。志愿者教师中,有人已连续数年未能回家过年。

抗疫“集结号”在前线吹响。为努力保证优质高效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广东许多教师志愿者走下三尺讲台,转换角色,主动前往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1月17日傍晚,广东中山市沙溪镇坎溪文化广场的核酸采样点,陆续有村民前来排队。中山市乐群小学教师志愿者朱文博、吴能媛夫妇忙着清点人数,验证葵花码。“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我们觉得很值得!”连续两次的核酸检测志愿行动,两人都积极主动地报名。“在朱老师两口子的带动下,学校不少年轻老师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乐群小学校长罗辉说。

因为胶手套很滑,加上里面积满汗液,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经常会按错键。有时教师志愿者们要反复拼写几次,才能正确输入一个名字。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党总支书记吕月清在排着的队伍之间,来回走动提醒,耐心指导和帮助人们填报信息,“在关键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深圳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红衣作甲,战袍加身,他们是最美深圳人。”深圳市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教职工自发谱写的抗疫赞歌广为传唱。歌曲由该校音乐教师陈莲莲及家人一同弹奏合唱,他们用温暖的歌声,向在深圳抗疫一线奋战的英雄们致敬。

青春担当,学生抗疫有为有心

1月15日下午,一条来自中山市坦洲镇政府的短信,发到了大学生陈琳琳(化名)手机里,鼓励大学生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刚从学校回到家不到一天的她,看到短信后立刻回复了自己的姓名和号码。当天下午,还有300多名坦洲籍在校大学生做出同样回复。

工作人员一一与报名志愿者联系,并通过微信群发布志愿服务信息。1月16日,8批次11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微信接龙形式报名,就近参与到防疫任务中。没能“抢”到任务的志愿者们则留在家中,等待下一批次志愿任务的发布。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在坦洲镇龙光海悦城邦小区核酸检测点,有一名身份特别的志愿者陈梓莹。她既是大一学生,又是退伍军人。在收到镇政府发给大学生的招募短信前,陈梓莹已以退伍军人身份做了几天志愿服务。目前,坦洲籍大学生志愿者的队伍仍在不断壮大。

“进微信群有限制,还有很多的人想进来”,坦洲镇党委委员夏冠聪说,“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会让坦洲更有信心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好”。广东很多学生也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抗疫英雄们的敬意与感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辛苦了,谢谢您!”1月15日,在深圳市龙岗区紫薇花园社区核酸采样点,教师志愿者意外地收到两名龙城初级中学初三学生送来的60瓶矿泉水,每瓶水瓶身都写满了祝福语。放下“小礼物”后,两名女学生转身离去,只留下冬天里透着暖意的背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胡嘉怡 唐娅辛 张紫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