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聚焦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融合

发布时间:2022-01-20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2022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启动会日前在北京、合肥两地及线上同步举行。组委会确认,通过预赛选出的队伍将参加5月7日-1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的总决赛。

ASC22采用“预赛+决赛”的赛制,今年大赛吸引了全球超过300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2022年1月5日-3月4日为预赛阶段,参赛队按要求提交超算应用优化提案。3月21日将公布预赛结果及决赛名单。决赛将于5月7日-11日举行,入围总决赛的中国大陆队伍将参加现场总决赛,中国大陆之外的晋级队伍将通过在线方式参与总决赛,他们将比拼基准测试、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应用赛题,并参加英文答辩,角逐冠亚军、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等诸项大奖。

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表示:“今年恰逢ASC竞赛举办10周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推动超算年轻人才培养正是ASC竞赛发起举办的初心。相当部分的同学通过比赛增加了对超算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在毕业后投身超算和应用一线并已经有所建树,成为新生代的‘超算力量’。”

据悉,ASC22赛题聚焦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AI)的融合,所有参赛大学生队伍需要在预赛中完成两道极具挑战性的尖端应用赛题,分别是“源”AI语言大模型和AI+Science代表性软件DeePMD-kit,这对参赛队伍的超算应用与创新能力将是巨大的考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说,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是关系到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问题。今年恰逢ASC十周年,举办ASC22总决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前沿技术领域的突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