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影视美育探索服务“双减”

——全媒体时代中小学影视美育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1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1月19日,“全媒体时代中小学影视美育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来自教育、影视、传媒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一线从业者汇聚一堂,就影视美育助力“双减”落实的核心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W020220121410080491692.jpg

与会专家认为,落实“双减”的同时也是在推动“双增”,一是增加学生体育、艺术、户外运动和劳动的机会;二是增加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课外培训的时间和机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课程全面开齐开足”,“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

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表示,影视教育对青少年价值观有重要作用。在融媒体时代,青少年更需要培养媒体素养。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北京市美育与文明研究基地主任张晶表示,影视美育是适合青少年美育的有效方式,学生们可以在喜闻乐见中,得到美育的滋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兼学术委员会主席、全国及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德育评议组成员檀传宝表示,以美育德,高品质生活更需要美育支撑。在美育中,最重要的是实现孩子的自主建构。

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也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和整合社会资源、以美育服务“双减”政策落地,媒体融合时代如何开展美育、美育的普惠性如何实现,以及校外非学科类兴趣拓展和素养培训的发展方向等主题深入探讨、建言献策。

W020220121410247633590.jpg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基础部主任、北京视协短视频工作委员会会长赵晖及其科研团队在会上发布了《2021融合媒体时代短视频内容产业报告》。《报告》显示,泛知识类短视频已成为新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并将对教育生态产生影响。影视美育也应拥抱社会环境新趋势,发挥好学生喜闻乐见的自身优势,继续服务新时代美育工作和“双减”落地落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