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是留学生的坚强后盾——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郭梁抗疫侧记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年的第一场大雪,令津城银装素裹、美丽如画。近日,天津市津南区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园正在进行第9次核酸筛查。风雪之中,该校国际学院辅导员郭梁一边维持着排队的秩序,一边安排留学生志愿者帮助医务人员录入信息。

图1郭梁与留学生志愿者在核对数据(学生助理沈文博拍摄).jpg

核酸检测现场,郭梁(左一)与留学生志愿者在核对数据。 沈文博摄

疫情突然来袭,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郭梁接到通知当天便主动入校,入驻留学生公寓,与在校的33名留学生同吃同住。他连续奋战72小时,组织留学生配合学校进行核酸筛查,认真排查每一名学生疫情发生前的行踪信息,耐心做好解释安抚工作,消除留学生的恐慌情绪……

图2郭梁在核酸检测现场组织留学生(学生助理沈文博拍摄).jpg

郭梁组织留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沈文博摄

1月15日,第4轮核酸检测之后,学校暂时封闭管理,国际交流处三位负责人全部选择留在校内坚守岗位,郭梁在基本生活物品都没有携带的情况下也主动坚决要求留校工作,有序组织留学生完成了此后的5—9轮核酸筛查。

收到留学生的信息经常是在半夜或凌晨,但郭梁从不懈怠,总是第一时间回复。留学生吉佳敏在2021年12月31日离开中国去往葡萄牙,在她离开的一周后天津出现疫情,郭梁马上联系吉佳敏询问近况。次日凌晨收到吉佳敏的回复后,郭梁马上提醒她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介绍天津的疫情发展情况,并建议她尽早完成核酸检测以消除隐患。

留学生们与郭梁打招呼的方式不是“老师好”,他们更喜欢说“Hey,bro!(嗨,兄弟!)”。在他们眼中,郭梁更像是一个时刻关心他们的好朋友、好兄弟。

疫情发生后,郭梁了解到部分留学生储备的食物已快吃完,购物平台上的快递都已暂停,于是积极联系学校后勤部门帮助学生进行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在后勤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方协调,1月17日物资终于运送到学校。郭梁与国际交流支部书记张洋冒着严寒组织并参与物资搬运与分发工作,根据订单分拣各类生活必需品270余件,用小推车将满满的水和食物运送到每个学生的房间。

图3郭梁在清点为留学生采购的生活必需品(学生助理沈文博拍摄) .jpg

郭梁(左一)在清点为留学生采购的生活必需品 沈文博摄

乌兹别克斯坦籍学生大伟因为牙疼左脸肿胀需要消炎药,也门籍留学生谷邦宁因为胃溃疡急需胃药,因为疫情的原因药物配送存在很多困难,郭梁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学生购买药物,不断与平台、药店、快递员联系,一共打了十几通电话,最终将药物送到学生手上。

为表达感谢,巴基斯坦籍学生阿南专门送来一份礼物,他说:“真的很感谢你们,疫情之中,你们的努力让我们非常安心。我做了些甜点,希望你们喜欢。”

在郭梁的带动下,很多留学生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在学校核酸筛查中承担了服务工作。“我能作为志愿者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这种感觉太棒了!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和优秀表现,让我们觉得很有安全感。”埃塞俄比亚籍学生志愿者艾华说。

天津在1月21日实现疫情社会层面清零,津南区的抗疫战斗也胜利在望。虽然每天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但工作的使命感与成就感让郭梁觉得振奋,“我在学生最困难的时候与他们在一起,守望相助对抗疫情,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