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学校“音乐+X”跨学科教学研究

——以歌曲《静夜思》音乐+语文(古诗)的教学为例

发布时间:2022-01-27 作者:何玲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案例简介:本案例选自人教版小学音乐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古韵新声》 ,采用跨学科的课程设计理念,尝试将音乐学科的歌唱教学和语文学科的古诗教学有机融合。巩固:表现歌曲(学生选择合适的小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教师运用传屏、同屏技术组织教学,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表演状态,使教学更高效、直观、生动。

微信图片_20220126095746.jpg

案例简介:

本案例选自人教版小学音乐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古韵新声》,采用跨学科的课程设计理念,尝试将音乐学科的歌唱教学和语文学科的古诗教学有机融合。技术支持的教学组织是本节课的亮点。教学实施突出音乐学科特点,以歌唱为主,在拓展环节中,围绕“古诗”,力图通过有趣的课堂活动点燃乡村小学生学习我国古诗的热情,从而,激发学生热爱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并能主动去学习、了解、掌握我国古诗词的基本常识,同时,还蕴含了德育功能。

实施过程:

1.导入:视频激趣

出示图片: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嫦娥五号的合影图片,提问学生是否认识?播放视频:嫦娥五号探月简介,让学生说一说对月亮的了解?试一试背诵包含月亮的古诗词。揭示课题。

2.新授:学唱歌曲(用智能手机操控课件让教学过程更便捷、流畅。)

学生从听觉出发整体感知歌曲的情绪及特点,感受音乐与古诗中的“起承转合”之美,以钢琴和老师的带唱为主要教学形式。本环节为常规音乐课歌唱教学,故不加以详细描述。具体步骤是:初听歌曲、演唱歌曲(唱法指导、难点突破)、声势节奏训练等。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教学环节中,教师全程使用智能手机操控课件,不用奔走于钢琴和操作台之间,给音乐老师们提供了极大方便,原来即使是使用翻页笔,也播放不了视频。

3.巩固:表现歌曲(学生选择合适的小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教师运用传屏、同屏技术组织教学,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表演状态,使教学更高效、直观、生动。)

学生分组展示时,教师用手机录制,再运用手机与交互式白板传屏、同屏技术播放给学生看,学生在课堂中就能看到自己的表演,并进行自我评价,因为自己眼中的自己与别人眼中的自己或许是不一样的,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表演水平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尤其是对乡村学生,他们很惊奇,也很喜欢这个环节。

4.拓展:诗海拾贝

活动一:古诗词擂台赛(教师运用交互式课件组织教学,融入趣味竞争、游戏化教学等元素,用好人机互动功能,鼓励学生参与、思考。)①背诵大比拼,直接用希沃白板“学科工具”菜单中的“古诗词”功能,检测学生从一年级到现在语文课本中的古诗背诵掌握情况。②“诗仙”李白:教师课前用希沃“课堂活动”功能设计“选出李白写的诗”活动,让学生上台在交互式白板上进行PK。

活动二:古诗小贴士(教师运用在线平台组织教学,引导学生了解我国古代诗歌的基本常识。)教师提前制作好关于古诗词的PPT,每一个常识点都使用超链接链接到秒懂百科等平台,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不同层次表现,随时调用,因材施教,教学更灵活、开放。

5.实践:古韵新声

学生尝试用《静夜思》的旋律来唱别的古诗。

6.作业:班级才艺秀 (技术支持的学习交流:利用社群或空间展示作业,让学生相互评价。)学生在家录制演唱表演视频上传到班级优化大师等平台。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组织学生在线讨论、交流。目前,这在乡村学校大面积实施还有点困难。

7.小结:主题升华 共同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说,教师说,点题:中华古诗,源远流长,你来吟诵,我来唱!

案例反思:

只思考教育,而不去思考支持教学的技术,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一味追求技术,而忽视教育教学,也是不可取的。教育技术不能仅停留在学习环境,而要嵌入学习系统中去。不基于学科特点,不结合学生实际,不考虑学校环境的课程设计也是不科学的。

乡村教师,更应该主动把信息技术有效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去,用脑教,用心教,二者有机结合,灵活运用,这样,才能让乡村娃在眼界、思维等一些关键核心素养上不至于落后城市娃那么远!(作者单位系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思源实验学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