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智慧课堂开辟识字写字教学“新路径”

——以一年级下《动物儿歌》为例

发布时间:2022-01-27 作者:史高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案例简介:本案例设计应用BYOD (学生自带平板电脑,以下简称平板)推送学习资源,增加了识字的趣味性,降低了识字难度。通过自选资源、网络搜索、小组合作、游戏检测、录音创编儿歌、拍照上传等多种方式,解决识字写字课单调乏味,教学效率不高,学生提不起兴趣,识字效果难以检测的情况。在信息化的学习环境中,将信息技术与小学低段识字写字教学相整合,能极大激发学生识字兴趣,有效检测学生学习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126095613.jpg

案例简介:

本案例设计应用BYOD(学生自带平板电脑,以下简称平板)推送学习资源,增加了识字的趣味性,降低了识字难度。通过自选资源、网络搜索、小组合作、游戏检测、录音创编儿歌、拍照上传等多种方式,解决识字写字课单调乏味,教学效率不高,学生提不起兴趣,识字效果难以检测的情况。极大扩充了识字写字课的容量。

实施过程:

1.平板圈画,想象说话

动物王国的小动物们在森林里开展示会啦!你看到了谁?请你在平板的课文插图上把它们圈出来,同桌间用“谁在哪儿干什么”的句式说说图上的内容。

2.初识动物,随机点名

用平板随机点名的方式请同学上台来认读动物名字,带读,并在黑板相应位置贴上动物名字。

3. 平板推送,示范朗读

请小朋友们认真听,还可以跟着小声读,边读边把藏在儿歌里的带有虫字旁的小动物名字在平板上圈出来。

4. 检查朗读,情况反馈

统计全班学生平板圈画操作情况并进行反馈,用随机点名、抢答、开火车认读的方式反复认读“蜻蜓”等词。总结形声字规律。

5.平板游戏,检测识字

设计了两个平板游戏,第一次游戏的具体内容为检测课内的带有虫字旁的字,比较简单。第二次游戏为检测课外的虫字旁的生字,难度提升。

6.趣读儿歌,合作识字

在小组合作学习环节,让学生结合资源包采用小组喜欢的方式合作识字、读儿歌。有的小组选择的是边读边看动画,学做动作;有的小组选择的是拍手读,并结合推送的图片了解了“造宫殿”和“运食粮”的意思;有的小组是通过查找资料,了解字的来历。

7.创编儿歌,点赞评价

森林里还有很多动物,它们还在哪里做什么呢?这个问题请同学们小组内讨论,利用平板语音搜集其它动物的资料,按照《动物儿歌》的句式再续编一首《新动物儿歌》,每人续编一句,合成一首朗读录视频上传,同学们边听时可以边点赞评价,评出“小小朗读家”。

8.练习书写,拍照上传

在对有难度的字进行写字指导后,学生自己尝试书写“迷、运、造”;对简单一点的字“欢”“池”“间”,通过推送的写字小微课,学生可以反复观看,照着样子书写。学生将所写的字用平板拍照上传作品库,师生共同评价、纠正、点赞,根据最后得赞数评选一批“书写之星”。

9、推送资源,课外拓展

这节课,我们和这么多小动物交了朋友,那么课下我们还可以继续观察这些小动物,阅读老师推送的资源包或者搜集一些你喜欢的其他小动物的资料,创编儿歌来丰富我们的知识,并把你创编的儿歌朗诵拍视频上传平板作品库内。

 案例反思:

2018年起,我担任一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我班的孩子从一年级入学起就每天带着平板上学,平板已经成为了孩子们必不可少的学习工具。在信息化的学习环境中,将信息技术与小学低段识字写字教学相整合,能极大激发学生识字兴趣,有效检测学生学习成果。智慧课堂调动了学生识字写字的积极性,学生识字兴趣高涨,自主识字能力很强,知识得到巩固。给了学生更多展示的空间,课堂容量增加,将课内知识拓展到课外运用,真正做到了提质减负。(作者单位系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