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科技大学:喜迎冬奥 筑梦冰雪

发布时间:2022-01-30 作者:阳锡叶 唐亚慧 刘丝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走,去湖南科技大学滑冰!”这个冬天,在湖南科技大学所在的湘潭,市民们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寒冬里,湖南科技大学室内滑冰场却有关不住的“春色”。550平方米的真冰冰面上,滑冰者有的来回穿梭,在冰面上滑出一道道优美的曲线,有的排成一条长龙“游来游去”,还有像企鹅一样小心翼翼地挪动着步子的初学者……他们在洁白的冰面上相映成趣,上演着别样的冰上嘉年华。

2021年12月,湖南科技大学在校内第三体育馆搭建真冰滑冰场,让“冷”资源释放“热”效应,从滑冰场开放到现在,掀起了校内师生及湘潭市民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潮,感受冬奥氛围。

“希望通过搭建滑冰场,让师生爱上冰雪运动,关注冬奥会。”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说。

为开展好冰上运动,湖南科技大学组建了专业的教练队伍,推动将冰上运动纳入体育专业和大学体育课程的选修内容。寒假期间,学校滑冰场持续向大众开放上冰体验活动,师生教练团队也开设公益冰上指导课程,带动更多人群走进冰场,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

冰场上记者看到,由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师生组成的教练团队,正带领着前来体验滑冰的周边市民、孩子们做上冰前的准备活动,并提供简单的滑冰教学服务。“担任冰场教练的学生都是爱滑冰、懂滑冰的体育专业学生,作为体育专业课程实践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冰场运营管理到场内教练,乃至全校的冰上体验课的助教工作,都有体育专业学生参与。”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敬龙军说。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湖南科技大学的滑冰场也为当地中小学生提供了绝佳的活动场所。

九华和平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歆奕是滑冰场的常客,她熟练地穿戴好滑冰鞋和护具,微微弯腰屈膝,模仿着教练示范的新步法。从寒假进冰场滑冰以来,她已经学习了直线连续步、圆形连续步两种基本步法,从“一天花样摔十次”蜕变成“一天花样滑十圈”。

“这是我第一次滑冰,滑冰太好玩了!虽然我现在还不太会滑,但一定认真练习。”第一次上冰的旷皓馨说道,尽管已经摔了好几跤,但他并不气馁,“再摔几次,我应该就能学会了!”

“之前的寒假,孩子一般都是待在家里‘窝冬’写作业,现在有了滑冰这样的活动,我们南方的孩子也爱上了冬天,滑冰既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寒假生活,增加我们亲子互动的美好时光。”陪同孩子前来的湖南科技大学教师李常平说。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滑冰教练王雪峰感受到变化。他介绍,寒假期间前来学习滑雪的中小学生明显增多,尽管滑冰场配备了数十名滑冰教练,但是自己每天的课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湖南科技大学滑冰场开放至今,已有1.5万余名师生和周边市民朋友前来体验冰上运动。寒假期间每日接待近200人,同时还为周边市民提供组团优惠,落实惠民行动,助力国家“双减”政策。滑冰场的建立不仅象征着“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成功发展,也意味着冰上运动项目将不断“解锁”,冰上运动项目不再是“北方限定”,也将在南方“热”起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阳锡叶通讯员 唐亚慧 刘丝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