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爱是教育的本原与灵魂

发布时间:2022-02-18 作者:陈立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2001年,我萌生了“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关爱活动”的理念,关爱是教育的本原与灵魂。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评价都会变化,但教育的本原与灵魂一定不会变。

爱的学习与责任赋予。2002年以来,我把“人类道德的基点是爱心和责任感”先后镌刻在了浙江省杭州长河高级中学和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的墙上,并以“爱与责任”作为学校的办学精神,让全校师生每天都能沐浴在爱与责任的感召中。孟子曰:“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爱,就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看到自己的责任,成为激发感恩与责任的力量。爱,能催生责任;而责任,能使爱得到体现和落实。

爱的传递与责任践行。我始终认为,一个人,不管你多富有,无论你官多大,最后能够得到社会公认的,一定是你的爱与责任。我们组织教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爱的精神内核和实践智慧,逐渐领悟到教师是价值与信仰的引领者,是文化与文明的传播者,是学习与修身的示范者,是爱心与责任的践行者。在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的指引下,在办学精神的感召下,学校教师们的爱与责任得到充分彰显。有的教师默默地帮助留守学生交学费,有的教师到医院陪护生病的学生。新冠肺炎疫情下,教师们翻山越岭、走村串寨,对所有学生开展了全覆盖的家访,为学生排忧解难。

爱的创造与责任担当。贵州省册亨县某小学的教师会议室墙上镌刻着“传递爱心、责任感和精神力量是每一个教师的教育使命”。大量教师关爱留守儿童的照片和家访照片都印证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得到落实。这些也为学校能够成为全县教学质量第一名找到了答案。

在走访中,我也看到一些学校因留守儿童较多,总是抱怨孩子各方面能力差。近期,大雪过后我们去看了一所大山深处的小学,6个年级的140名学生中有65名住校生。学生宿舍是18个人一间的狭小空间,孩子们早晚洗漱用的还都是冷水。教室四周放着破旧不堪的课桌,孩子们表情木讷,一些孩子手指根部关节处的冻疮已经化脓,但他们依旧忍痛紧握着笔在完成教师布置的练习。

回到杭州这些天,每念及此,我寝食难安。我知道,山区小学的办学条件是艰苦的。但作为教育者,我们面对的学生首先是一个“人”,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存在,我们要对生命有敬畏感。2018年年底,由于大雪低温,台江县民族中学学生宿舍的热水供应系统发生故障。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每天晚自习结束时,学校食堂的6口锅都开足马力烧热水,学生拿着热水瓶、脸盆,或者塑料桶前来打水,班主任和值日教师为学生舀水,全力保障学生的热水供应。

教育是爱与责任的事业。“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我们要做到心中有孩子。就像那所大山深处的小学,我们在谈教学质量之前,可不可以每天让食堂多烧几锅热水,给孩子们泡泡手和脚,我想孩子们感受到关爱以后,一定会更开心、更健康。关爱能够传递给学生感恩与责任的力量,塑造更具爱与责任的时代新人。

陈立群,“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