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部省共建“技能贵州”贡献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18 作者:詹黔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021年12月,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教育部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技能贵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启动实施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地方试点”,推动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西部地区技能型社会建设提供“贵州经验”。

P28-31 图一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的学生 鲁熙 供图.jpg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的学生。鲁熙 供图

借梯登高开新局,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展新貌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职业教育率先发力,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学生就业和成才成长”两大任务,将职业教育定位为特色教育强省的重要抓手,走出了具有贵州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实施意见》的印发就是贵州职业教育“借梯登高”“借力打力”,助推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之举。

《实施意见》着眼当下、放眼未来,提出了七大举措21项工作任务。一是健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主要包括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高水平发展职业专科教育,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等三方面内容;二是构建面向社会的技能教育网络,主要包括强化普通学校通用技能教育、发展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的岗位技能教育、鼓励社区积极实施技能惠民教育等三方面内容;三是夯实职业教育发展基础,主要包括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推动智慧职业教育建设和应用等三方面内容;四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要包括打造立体化产教融合示范性工程、推动特色产业学院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西部产业人才供需研究与发布机制等内容;五是打造西部农村技能教育示范工程,主要包括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促进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和应用、实施民间技艺传承创新帮扶工程等内容;六是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发展制度,主要包括建立技能荣誉制度、构建和完善资历框架制度、建立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融通发展制度等内容;七是促进职业教育区域协作,主要包括成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东西协作联盟、创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品牌、打造职业教育发展城乡协作示范区等内容。

《实施意见》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在实施职业教育“愿读尽读”、促进职业技能“处处可教”、形成产教融合“立体体系”、创新职业教育“区域协作”、创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品牌、做好农村技能教育等方面亮点纷呈。

奋起“职”追求突破,贡献交通职业教育的“贵州交职院方案”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贵州交职院”)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以交通为特色的理工类高职院校。历经中职升高职、国家级示范校、国家优质校3个发展关键阶段,实现全方位突破、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2019年12月,贵州交职院被遴选为贵州省唯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学院秉持“知行合一、德技双馨”的校训,走出了一条贵州交通职业教育的改革实践之路。

第一,立足区域办特色教育。《实施意见》指出,要完备办学体系,提高服务能力。目前,我国产业门类众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差异明显,既有“高精尖”智力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有低层次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紧跟产业发展步伐的职业教育,各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设置也需要多元化、多形式、多样化和多渠道。贵州交职院根在贵州,优势特色是交通,必须扎根贵州大地办教育。立足喀斯特地貌的贵州交通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立足交通、服务交通的办学方向,瞄准“四新”“四化”需求,在厘定办学定位和专业设置上下功夫。

近年来,学院坚持外塑形象、内强根本,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是“以群建院”凸显交通特色。适应交通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办学定位,优化系部结构,新成立轨道交通工程系和继续教育学院。优化专业结构和专业布局,专业总数从“十三五”初期的46个优化至2020年的39个,未来将优化至25个,形成以道路桥梁、汽车运用维修两大国家级专业群为引领,物流、建工、旅游、轨道等四大专业群协同发展的专业布局。二是课程改革不断深化。以人工智能基础课程为抓手,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灵活课程考核方式,完善和细化课程过程性考核规范,扩大过程性考核覆盖范围,试点教考分离,让学院课程考核方式更加符合职业教育教学规律。汽车系与其他院校牵头制定汽车类国家教学标准2个,路桥系、建工系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的职业教育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专业获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立项。其他各系部参建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课程提高到9门,建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建成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院级在线课程25门。三是社会服务全面拓展。坚持服务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积极与交通行业企业、高校、教育集团紧密合作,实现合作办学、双主体办学等多种办学形式。广泛开展企事业单位员工培训、标准化认证考评、建筑信息化模型等继续教育服务。路桥试验检测中心、汽车医院等校办企业开放服务,全年为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超5万人次,开展职业教育类专题培训累计超1万人次。承接各级各类考试考务1000余场次,服务考生60余万人次。利用行业资源、校友资源,设立夕霞学院,实现了“夕霞同是朝阳、招生同步招师、学习同可授业、付出同时收获”。廉政基地、校史馆、贵州交通教育馆、贵州交通红色教育基地等场馆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和地方中小学开展爱国教育、弘扬贵州交通精神的重要场所,社会责任充分彰显。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建立“双方联动、育人为本;研学先行、项目纽带;地方保障、校地双赢”的研学教育模式,整合校内外实训基地、教育场馆资源,为从江县不同学段的学生和劳动力人员设计综合实践课程、开展“展陈参观、沉浸体验、实践操作、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相结合的研学教育。

第二,内涵建设让学生出彩。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一是全省职教引领地位不断巩固。35个项目通过贵州省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验收,21个项目获“教育部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高居全省第一位。近年来,贵州交职院先后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单位,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省级教学科研奖8项。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项目和创新团队称号,并且荣获全国校长培训培育基地和贵州交通技能人才基地称号。吴有富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院罗筠教授主编的《工程岩土(第三版)》荣获国家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一等奖,贵州大数据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功入围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仅2021年,贵州交职院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成果)6项,居全国高职院校第16位。

二是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取得重要进展,构建“政、行、企、校、研”五位一体的合作模式。集聚资源,探索贵州职业教育和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刚刚过去的2021年,贵州交职院与武汉理工大学、贵州科学院、贵州乾研科技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对接光纤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前沿产业在学院建设分支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积极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组建校企共建共享的交旅融合产业学院,筹建京东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完成多项新能源汽车仿真、“微缩景观”雕塑等实训项目。学生在校内跟着企业教师进行实操训练,无缝对接岗位需求,教师在校外实践了解行业需求,进而再将所学用于指导教学实践,正是在这“走出去、请进来”的过程中,贵州交职院办学得到了社会认可。

三是赛教融合双促进实现新突破。通过“以课促赛”“以赛评课”“课赛共促”,充分发挥各类权威比赛对贵州交职院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促进作用,形成了“国—省—校—系”四级赛训育人体系,全国技能大赛参赛数、获奖数、获奖级别屡创新高。仅2021年,贵州交职院各类竞赛获奖269项,双创项目孕育1191个,6781人次师生参与,“挑战者”杯省赛获5金8银42铜、“双创”省赛获5金4银1铜,夺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首金。同时,贵州交职院将各类比赛中的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融入课程标准,将大赛训练与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大赛训练方法与实践教学方法相结合、大赛评价标准和教学考核标准结合,职业素养贯穿大赛训练全过程,适应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趋势,构建了单项能力训练+综合能力训练+创新能力训练“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P28-31 图二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夺得贵州职教首金的“月乡苗伊”双创项目团队 鲁熙 供图.jpg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夺得贵州职教首金的“月乡苗伊”双创项目团队。鲁熙 供图

第三,“双三”模式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一是“三教改革”和“三全育人”同步推进。努力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见成效。聚焦“三全育人”“三教改革”、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设立工作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学院育人育才的全方位深层次综合改革。以人工智能基础课程为抓手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灵活课程考核方式,完善和细化课程过程性考核规范,扩大过程性考核覆盖范围,试点教考分离,让贵州交职院课程考核方式更加符合职业教育教学规律。系部成立“三全育人”教研室,实施五大育人工程,厘定“三阶四维”育人标准,形成“通途沁润”的贵州交通特色育人体系。二是推动职业教育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推动职业教育区域合作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从全国看,东中西部不同区域的职业教育条件和资源各有特色、各具优势。“一刀切”式的政策操作不符合不同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和区域协调的要求,要充分整合不同需求,实现区域职业教育优质资源的特色化发展。贵州交职院以深化和落实新一轮《“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为突破口,发挥职业教育在粤黔东西部协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与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交流合作,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共同围绕职业教育的需求,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快校际学生学习资源库共建,推动学分互认系统及人员互派学习,用实际行动将粵黔两省东西部协作工作落到实处,在职业教育层面发挥积极作用。按照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结对帮扶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期)各项工作的通知》,贵州交职院组建帮扶团队,举办“提质培优建设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组培训班”,指导新疆交职院道路工程学院交通建设工程技术与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协助开展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编写、工程测量技术技能竞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准备、课程思政试点院校建设等工作。

宏图既张谱新篇,打造贵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

未来5年,贵州交职院将以贵州特色教育强省和交通强国试点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对更好职业教育供给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全面提升学院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交通行业、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努力建成凸显喀斯特地貌交通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全面支撑贵州交通强国首批试点省份建设、用新科技促进贵州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具有职业教育本科层次办学资质的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

未来5年,贵州交职院将着力面向交通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做好“五个服务”,大力实施“179”发展战略,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7个1”工作思路(1个目标: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试点职业本科办学。1个引擎:打造党建核心引擎、引领学院创新发展。1个抓手: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研发和社会服务水平。1个动力:以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为动力。1个核心:以打造高水平教学质量体系为核心。1个保障:以打造高层次师资队伍为保障。1个环境:建设美丽和谐校园),包括“实施立德树人提升战略,加强党的建设”“实施专业群建设提升战略,推动集群融合发展”“实施育才质量提升战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产教深度融合提升战略,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实施国际化发展提升战略,扎实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实施治理能力提升战略,全面依法治校”“实施师资队伍提升战略,提高师资队伍活力”“实施校园文化提升战略,完善文化育人体系”“实施和谐校园建设提升战略,建成美丽校园”等9大工程,把贵州交职院建设成为一所技术技能创新人才辈出、优秀名师大师汇聚、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涌现、专业群建设成效显著、校园文化璀璨、办学设施先进、育人环境优美、社会服务贡献卓著的“世界眼光、中国特色、贵州元素、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部省共建“技能贵州”贡献“贵州交职院方案”,交出精彩答卷。

(作者詹黔江,系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