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迭代”记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郝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是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任务。2021年以来,内蒙古从打破学段壁垒、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机制入手,逐步推动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在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评价、教师队伍等各方面逐一破题,促进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更新迭代。

2021年6月 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 同上一堂党史课现场.png

2021年6月全区大中小学“学党史强学科兴课程育新人”思政课观摩培训会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供图

破题: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从“背靠背”到“面对面”

一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思政课,在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小学,以大型舞台剧形式切入,通过歌舞、朗诵等形式启蒙引导学生感悟中华民族一家亲;在呼和浩特市第十九中学,老师则通过情景教学法引发学生对于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感的共鸣;在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老师组织了“辨析、实践、启悟”环环相扣的教学活动;在内蒙古财经大学,教师通过深入的学理分析,给学生上了一堂“中国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政课。

这是2021年3月,内蒙古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现场,也是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从“背对背”教学到“面对面”交流的第一次尝试,让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第一次迈出各自的“三分地”,跨学段交流、改进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法。

为了让这样的尝试成为常态化实践,2021年3月,内蒙古教育厅出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工作要点、团队建设试点方案等“1+3”配套文件,并成立了3个覆盖大中小学的专家团队,建立了大中小学校手拉手集体备课机制。

与此同时,内蒙古教育厅依托相关高校分别在全区中、东、西三个片区建设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研修基地,组织高校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开展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形成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工作机制。

此外,内蒙古还启动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团队建设试点工作,部分基础条件好的高校与当地中小学校结成教研科研“共建对子”,共同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课程研究、教学展示等一体化教学研究活动。越来越多的高校主动牵手属地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在高频次的教研活动中,高校教师借鉴了中小学生动灵活的教学方式,中小学教师对理论知识的学理分析更加系统深入。

对话:借力“外援”促内涵

2022年1月,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召开,但会议地点不在内蒙古,而是在上海。一个空间的变化,展现的是工作思路的创新。“我们要提升全区思政课教师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还需要大力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所以我们要带着大家走出去取真经、强本领。”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李春晖教授说。

李春晖介绍,研讨会上,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全体成员不仅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等学校的专家学者深度研讨交流,还聘请了上海市一体化建设的专家作为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专家。这是上海和内蒙古两地的联合、联手、联动、联通的新开端,共同推进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升级发展。

此后,内蒙古联手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体育“铸魂”,举办了第五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层论坛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高层论坛。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站到更高层面与其他地区的教师对话交流,汲取了有益的经验。

各地区改革思政课的教学实践.png

全区各地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图为呼和浩特市思政课教学观摩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供图

迭代:在“大思政课”中推动“一体化”升级

2022年3月13日,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内蒙古第一时间举办了“代表委员话嘱托,同上一堂思政课”内蒙古教育系统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传达会及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来自全区大中小学校的4位教师代表,分别选取了“不一样的你我他”“促进民族团结”“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平等、团结、共同繁荣”和“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等不同学段的相关章节,将两会精神有机巧妙地融入课程教学中,为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作了教学指导和示范引领。

“从这一次的教学展示来看,我们各学段思政课越来越契合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也体现了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递进和深入的特点。”李春晖说。

而这样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思政课,如今在内蒙古各地大中小学校越来越多。2021年,内蒙古依托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集体备课、教学展示、示范观摩等活动,并创新线上+线下、讲座+研讨、教学+实践等教学模式,组织了10余次跨学段的教研活动。

同时,各类示范课、专题教学资源也不断充实。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内蒙古在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资源平台上更新了“冰雪思政课”“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和“全国两会精神思政课”等多节示范课视频、课件、讲稿和教学资源包,供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师和中小学班主任开展专题教学、班团队会使用。

此外,用好社会资源,上好“大思政课”,让不同的学生在相同的经历中“同向同行”,让个人的奋斗在时代的变革中“同频共振”,是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更深层次的探索。

2021年以来,内蒙古先后组织开展了“抗疫思政大课”“同上四史思政课”“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开学第一课等大中小学上下贯通的大思政课,将现实资源和社会资源有机融入课堂,并在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中实现了育人的叠加效应。

找准“圆心点”,画好“同心圆”。新征程中,内蒙古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将继续深化一体化理念、明确一体化举措、笃定一体化行动,坚定一体化信心,书写思政课创新改革的新篇章。(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郝文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