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陶行知年谱长编》首发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陶行知年谱长编》首发式暨研讨会于3月19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

《陶行知年谱长编》由著名史学家、教育家章开沅生前亲笔作序,由陶行知研究知名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和南京晓庄学院副教授刘大伟(现任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集数年之功联袂撰著而成。全书共四卷,约185万字,收有70幅珍贵图片,不少史料和图片是首次披露。该书以编年体形式重现了陶行知55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全面记录了其生平、事业、著述和思想轨迹,重点呈现了其从事中国教育改造事业的时代背景、先进事迹和献身精神,并收录了陶行知去世之后有关他的学术活动大事。

研讨会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贺信中对《陶行知年谱长编》的出版表示祝贺,称颂陶行知先生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为人民谋幸福的一生,并提出我们要永远做陶行知的学生。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介绍了该书的编辑出版情况。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在视频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陶行知献身教育的伟大精神及出版《陶行知年谱长编》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并表示将继续推进学陶研陶师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指出,我们要传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引领培育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努力。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高度赞赏陶行知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教育遗产。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认为,陶行知的思想博大精深,永远值得后人学习。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高度评价陶行知爱满天下的精神,表示新时代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像陶行知那样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办好教育。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指出,《陶行知年谱长编》具有全面性、学术性、科学性和原创性,其出版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作者周洪宇、刘大伟分别介绍了该书的撰著过程及深切感受,认为本书是一次跨越创作者、读者与出版者三方时空的碰撞。

线下嘉宾合影

与会专家重温了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与实践以及爱国情怀和人格魅力,认为他心系普通大众,无愧“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崇高称号,其人格精神和思想遗产将永远激励与鞭策一代又一代后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陶行知年谱长编》全面反映了陶行知辉煌的一生,是多年来陶行知年谱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为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学习、研究和实践陶行知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