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佛山:以输血造血拓宽黔东南教育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2-04-06 作者:陈宋釜 林建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宋釜 林建娜 记者 刘盾)“学生的事情不能等。”广东某公司仅用15天时间,就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完成了一项特殊工程,将施洞中学12间课室的墙体、旧门、洁具收纳柜等全面翻新,8间厕所的灯具、水箱等设施全面换新……施洞中学旧貌换新颜。

黔东南所需,佛山所能。校园环境改造工程,是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积极动员本地企业和爱心人士,投入佛黔东西部教育交流协作,合力帮扶黔东南教育发展的缩影。

提硬件、强师资。佛山以教育协作交流对接为契机,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打好教师支教、师资培训等组合拳,促进受援地教育发展。唐开杨原来是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顺峰初级中学副校长。2021年8月,他和三名佛山教师带着管理、教学等经验来到施洞中学,参与该校的发展建设。通过培养学生行为习惯、落实教研组活动等措施,施洞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提升。在2021年秋季学期综合测试中,施洞中学九年级学生学业成绩与全县平均水平的差距较上学期缩小23.7%。八年级的差距也同样在缩小。

“随着角色的转变,帮扶组也将继续倾尽全力开展支教工作。一个月以来,施洞中学组织消防地震安全演练、全校学生心理大排查等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纪律、安全意识。”唐开杨现挂职为施洞中学校长,他努力推动学校改善教师的用餐伙食,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如何推动受援学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佛山市选派105名优秀校长和教师,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15个县共33所中小学校帮扶。帮扶范围涵盖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三个学段,帮助受援学校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教科研活动等。

为发挥佛山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佛山加强佛黔校际和“三名工程”工作室结对帮扶。两地共21对“三名工程”工作室开展结对帮扶。佛山还派出26名学科建设专家指导教育教学,构建教师学习成长共同体,促进受援地教师专业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