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季狂想记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陈滋桦[马来西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又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合上笔记本后我向窗外看去。月夜格外静谧,星光璀璨耀眼,夜景依旧,一如疫情发生之前般美丽。圆月当空,人人都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但此时的月亮,真的更圆吗?

时间的齿轮回转起来……似乎又是2020年2月末,寒假结束,这时我应该已经搭上了回中国的航班,又可以见到那群活泼好动的好朋友,又可以回到校园开始新的学习旅程,又可以在异国开始新的冒险之旅。这时的北京应是雪白一片,但却不如寒假前的冬天那般寒冷。我拖着行李,踏着白雪,一步一步走向敞开的校园大门,周围还有和我一起回校的学生,大家脸上都写满了对学习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p56.jpg

下雪啦(右一为本文作者)

随着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时间河流冲刷过的北京,渐渐又有了春的色彩,生活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但春天的美好,仍不容错过,于是我与朋友们忙里偷闲地逛起了校园。我们沐浴在温柔的阳光下,在红桥周围缓步漫行,欣赏春日风光。高贵优雅的黑天鹅正坐在草地上梳理自己美丽的羽毛,姿态优雅又充满了神气;勤劳的小蜜蜂纷飞于花丛中,忙碌地采集花蜜,认真专注地完成自己的工作。美景如画,我看得入神,脑中浮现出诗句:“纷飞花蕊间,不得半日闲。脉脉花香终成蜜,一分辛劳一分甜。”接着,我们继续走到湖边,湖面如镜,倒映出湖边的美景——几只白鹅在岸上和我们一起观赏着,这时,一群鸭子悠哉悠哉地游了过来,划破了平静的湖面,于是白鹅便也下水凑起热闹来。此情此景,往常忙碌的我们在它们的感染下,心情变得格外放松。

春天忽而离去,蝉鸣响起,阳光愈加灼热。潮湿闷热的教室里,学生们昏昏欲睡,但随着学期末的到来,缠着学生的瞌睡虫也被赶跑了,大家都挺直腰板,瞪大眼睛,竖起耳朵,生怕错过教授说的任何一个重点。经历了长达两个星期的考试,终于迎来了心心念念的暑假。夏天,阳光与海滩必不可少,于是我们一行人出发到海南三亚,开始我们的夏天之旅。6月是三亚旅游的淡季,旅客相对较少,因此可以远离喧嚣,好好地放松身心。海水清澈,椰林树影,我们惬意地在沙滩漫步;海底珊瑚丰富多彩,水上项目精彩刺激,当地美食清新可口,这趟三亚之旅可谓不虚此行。   

转眼暑假结束,秋天悄然而至。我最喜欢秋天,天朗气清,遍地橙红色的落叶,每次在户外都可以感受微风轻柔地拂过脸颊,“嘎吱嘎吱”——这是我最喜欢的踩落叶的声音,清脆悦耳。老师说,秋天一定要到香山公园观赏红叶。于是,趁着国庆假期,我们又开始了另一次游玩之旅。来到香山,红叶如花海般热烈,绽放枝头。不过,红叶固然美丽,但古色古香的建筑也吸引了我的目光,它们默默地矗立在那里,见证着历史长河留下的沧桑。我也拾起一片漂亮的落叶,将它做成书签,见证我读过的书籍,记录我看过的美景。

北京的秋天是短暂的,天气很快变得又冷又干燥,太阳起床的时间也越来越晚。冬天的风来势汹汹,把坚硬的树干吹得稍稍弯腰,还把宿舍前的单车都推倒了。终于,白雪如约而至,我和同伴们见到降雪兴奋不已,跑到室外的空地和其他人一起堆雪人、打雪仗,神奇的白雪消除了我们之间的隔阂。下雪后,我们又来到万里长城参观,被白雪点缀的万里长城少了往日的几分严肃,多了几分浪漫。寒冷的冬天,热腾腾的火锅也是必不可少的。爬完长城的我们,到火锅店享用丰盛的晚餐。寒冷的天气和麻辣的汤底已是绝配,再蘸上甜甜咸咸的麻酱,简直就是味蕾的盛宴!我们兴奋地分享今天的所见所闻,悄悄地夹走朋友放进汤里的肉,又热情地夹菜给朋友吃,好不快乐。

我缓缓睁开眼睛,热闹不见,四周依旧平静,桌案上的笔记本还余下一丝温度。我伸了伸懒腰,走向窗边,还是那片朦胧的月色,繁星也依旧在闪烁。如果没有疫情,2020年只是另一个年代的开端,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年,平凡而美好。共享美食、寒暄握手、聊天打闹、旅游闲逛,疫情让所有平凡的事物变得更加珍贵。再多的美好都静待发生,只是无奈如今的我只知道,明天出门采购还是要戴好口罩,与人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作者 陈滋桦[马来西亚] 系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供稿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