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登上了那趟飞往东方的航班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齐茉莉[意大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自从我第一次登上前往东方的飞机,我就沉浸在想象之中,我对重庆充满了各种想象,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各种设想和期待……我第一次到重庆的奇幻之旅,距今已经有7年了。

当飞机落地,我一睁眼,重庆已经到了。这是一座拥有众多摩天大楼和大量公园景观的现代都市,这是一座拥有千种颜色与万种佳肴的美食之城……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恐惧”,是一种强烈的印象冲击,强得让我眼里泪水朦胧,心里七上八下。我感觉自己忽然被“流放”到了一个新的世界,一个与欧洲迥然不同的全新世界。中国,让我的日常生活陷入了混乱。随后,我对自己说:“Margherita,这是自我挑战,只要坚持6个月,你就会习惯。”那段时间,我经常因为要阅读满是汉字的文章而头疼,因为食物有太多香料而肚子痛……这是一座很大的城市,而我时常害怕自己会迷路。

p47.jpg

娜塔莎

不久,恐惧就被好奇心代替。我发现食物除了甜和咸,还有麻辣味。那些我以为的“土豆”其实是莲藕,红豆原来可以做成非常甜的豆沙……我开始问自己关于中国的许多问题:为什么现代和古代完美融合?为什么匆忙和放松能够保持平衡?为什么城市即使那么大,也能让我感到受欢迎和保护?为什么所有事物都在不断往前发展和更新转变?通过大学生活和与中国人的交谈,我找到了一些答案。此外,我去了很多城市旅行,北京、杭州、上海、深圳……使我了解了中国社会的多样性:每个地方的饮食、状态和生活风格都有着明显差异。书本让我从知识方面了解中国,而旅行验证了我的认知。我不再用西方人的眼光来观察中国,而是学着用中国人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我明白,在中国的新生活正在改变我,甚至使我得到提升。

好奇心很快变成了融合。我感到自己与重庆相处得非常和谐。车水马龙的噪音成为了悦耳的声音,刺鼻的火锅麻辣成为了最美的味道,之前可有可无的小碗白米饭成为了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些陌生的地点成为了很熟悉的地方,无法听懂的重庆话声调成为了曲调。我的家就在那儿:一扇可以欣赏夜间高楼万家灯火的窗户,一张可以做梦的睡床,一间可以烹饪饺子的厨房。那些简单的生活琐事让我幸福。我想继续留在中国的愿望与日俱增,所以,6个月的留学生活变成了4年半。

重庆“俘获”了我。我的笑容比以前更灿烂了,我的内心比以前更柔软了,我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坚强。中国的一切让我情绪高涨。恍惚间,我甚至怀疑自己不值得拥有如此美好的生活。我原有的认知由此慢慢改变,之后也收获了一些新习惯:用好喝的热茶代替了可乐,用软和的馒头代替了面包,用筷子代替了叉子……在我回意大利的前几天,我最后一次转了转在重庆时常去的地方,吃了最喜欢的小吃,和我居住了4年多的“家”合影留念。我最害怕的是:遗忘所经历的一切。不过,我坚信,时间不会消除这段记忆,因为我的大脑和内心,将永远为它们保留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

尽管我现在人在意大利,但我经常感觉自己手里紧紧握着一根细线,连接了我和数千公里以外的中国。

而此刻,我一边写着这篇文章,一边喝着热水,我意识到我不仅仅是意大利的Margherita,我也是中国的茉莉。7年前那趟去往中国重庆的航班,带我去了一个永远改变了我身份的地方——重庆。这就是我与中国重庆的美丽邂逅。(作者 齐茉莉[意大利] 系重庆大学留学生。供稿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