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滨河小学将农耕文化融入劳动实践——劳动“小课程” 育人“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尹晓军 苏兴洲 李佩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伴随着《二十四节气歌》清脆的诵读声,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滨河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兴奋地来到学校的“开心农场”,在劳动课教师马永萍的指导下给农作物除草、浇水,精心呵护它们生长。

这是该校顺应二十四节气,开展融合农耕文化劳动教育的一个场景。“我们每天要给农作物除草、浇水,掌握了基本的劳动技能,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与快乐。我期待这些农作物快点开花结果……”正在参加劳动的学生柏嘉熠高兴地说。

滨河小学地处县城城郊,9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大多对农业生产劳动并不陌生。为此,学校顺应二十四节气,将农耕文化所蕴含的农学思想、农业知识和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互帮互助、团结和善等文化传统融入校园文化、课堂教学和劳动实践,通过一节气一主题、一节气一首诗、一节气一歌谣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同时,学校不断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在原有6000多平方米绿化带劳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挖掘校内资源,将教学楼后3400多平方米的空地开辟建设成了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心农场”,并划分成10个种植区由学生自主管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劳动主人翁意识。学校还同步开发3门劳动教育校本课程,配备劳动教育兼职教师16名,精心制订劳动教育教学计划,扎实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推进劳动教育落地见效。

此外,充分发挥家校协同作用,通过家长培训会等途径指导家长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为学生布置适宜的劳动任务,兼顾体力劳动,注重手脑并用,采取直接参与、田间观察等方式强化劳动实践体验,提升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

“让学生从小在农耕文化的熏陶中成长,在劳动的同时感受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进而亲近自然,热爱劳动。”滨河小学校长韩永新说,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教育组织实施工作机制,落实劳动教育课程,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切实推进劳动教育深入有效实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苏兴洲 李佩吉)

01.jpg

滨河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在“开心农场”开心劳作。李佩吉 摄

03.jpg

滨河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在“开心农场”开心劳作。李佩吉 摄

05.jpg

滨河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在“开心农场”开心劳作。李佩吉 摄

04.jpg

滨河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在“开心农场”开心劳作。李佩吉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