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方特色资源融入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梁颖怡 连燕纯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金锣一响,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承德小学学生扮演的四头狮子,冲出去分两边拜狮。他们“追尾”“亮相”“麒麟跳”,阵型不停转换,全校掌声不断。

“我从小就喜欢看家乡的醒狮表演,‘醒狮文化’是刻在我骨子里的。”在北滘龙狮协会会长指导下,承德小学学生梁铭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学习醒狮表演。承德小学赓续中华文脉,结合当地社会资源,引进醒狮、粤剧等项目,提升课后服务内涵。

顺德是粤曲、粤剧的发源地之一,舞狮、舞龙、武术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顺德区鼓励区内学校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着力点,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开设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该区拓宽课后服务渠道,努力做到有需求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多个非遗项目走进学校,背后不仅有学校领导班子的奔走努力,还有社会多方力量的齐心协助。居民委员会主动牵线搭桥,帮助联系协会负责人,让孩子们得以享受丰富文化资源。

“课后服务不能成学校的家事,而是成为家校社协同办学的重要载体。我区多所学校聚智聚力,不但以参与力量的多元度,提升课后服务的精彩度。多所学校更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的深度,提升课后服务的特色度。”顺德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温联洲表示,顺德引导区内学校深入挖掘、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很多镇街创新作为,为学校和当地文化机构等牵线搭桥,扩大学校课后服务的“朋友圈”。其中顺德区伦教街道就将当地龙舟、醒狮等多个协会,列入到课后服务第三方机构的白名单。

顺德素有“中国家电之都”之称,是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互相交融的城市。承德小学距离广东工业设计城仅3.6公里。学校将其作为学生“工业研学之旅”的主要阵地,提升学生创新创造热情。

“为让更多学生从教室‘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我区将研学实践活动融入课后服务,力求把研学活动打造成‘流动的课堂’。”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翠芬介绍说,顺德正开展“走进顺德研学之旅”,目前共遴选出27个研学实践基地,覆盖顺德区10个镇街。这些基地分为科技、文化、艺术、历史四大主题路线,每一条路线都有若干个点。

如何用好区域特色的文化资源、教育理念,引导学校打造“美美与共”的课后服务品牌?北滘提出“微行种德”德育品牌后,承德小学结合自身办学特色,提炼形成“微行承德”德育体系。学校以班级、社团等微活动为切入口,在课后服务时间搭建微剧场、微故事等活动阵地。

“各镇街‘各美其美’地开展课后服务,是彰显区域教育办学特色的重要途径。”温联洲介绍说,顺德引导学校将课后服务与镇街教育特色品牌,进行有机结合,精心设计课后服务菜单。顺德还要求辖区内中小学,上报课后服务“一校一案”清单,引导、鼓励学校积极探索“一校一品”多元发展特色学校创建之路。

目前,一批特色项目在顺德区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如火如荼开展,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有效提升。顺德以美育为特色的学校共有63所,其中粤剧、版画等已成为突出品牌。而以德育为特色的学校共有59所,以咏春、太极等体育、传统文化等为特色的共有58所,以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有26所,以劳动教育为特色的共有20所。(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梁颖怡 连燕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