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控力的抗争——《自控:“看不见”的冲突适应效应》

发布时间:2022-07-20 作者:张春铭 卢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生活中,我们总能看到许多自我控制失败的例子:减肥者越减越肥,拖延者设置了无数个闹铃依然迟到,在开学第一天立志刻苦学习者在考前临时抱佛脚……这些问题仅仅是因为人们仍然没有足够的决心来自我控制吗?或者是外界的约束仍然不够强有力?心理学及脑神经科学研究将告诉你,人类在行为与认知上的种种表现与差异,都与深层的大脑结构有关。

《自控:“看不见”的冲突适应效应》

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自控:“看不见”的冲突适应效应》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脑神经科学的视角进行试验研究,围绕着冲突适应效应来深入剖析人的认知控制过程。由此,人们可以基于科学研究,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自控力。

什么是冲突适应效应?先来回答一个问题,你能立刻说出下面这幅图中每个字的颜色吗?

相信有不少人,要么下意识说出了错误的答案,要么就是脑筋转了好几个弯,不能立刻说出答案。当我们回答问题时,字本身的含义与字的颜色起了冲突,使得我们不能立刻作出又准又快的解答。当我们感知到了这一冲突,大脑就会针对此情况调整我们的认知与行为。也许第一个字我们回答错了,但是到了后面几个字时,正确率将会逐渐提高,这意味着我们能更好地解决冲突——这种进步现象,就是“冲突适应效应”。事实上,这个小挑战就是冲突适应效应研究中非常经典的色词Stroop任务。

同理,在生活中,我们往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冲突,也常常需要借助冲突适应效应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习惯了靠右行驶的人到了需要靠左行驶的某国驾车,就需要适应这一冲突,从一开始的生疏到开车越来越熟练。

我们常常被自控力不足的问题所困扰,书中告诉我们,自控力的基础是认知控制,而认知控制能力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监测干扰或冲突来动态调整个体的行为。其实,在前文的小挑战中,我们就根据遇到的冲突来调整自身以继续作答。因此,冲突适应效应可以看作是认知控制中动态调整过程的代表,它对于理解个体的自控力有着重要的意义。事实上,一个典型的自控力较差的人——药物滥用者就被观察到在冲突实验中没能产生冲突适应效应,尽管其能意识到存在冲突。

该书从个体差异的角度出发,来研究与冲突适应效应相关的脑神经基础,并深入分析了与之有关的脑区、神经网络基础与大脑结构。书中还进一步指出,与冲突适应效应的个体差异相关的脑区,能够用来预测人们在生活中的自我控制能力,这也使得对冲突适应效应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与临床意义。

一位美术学院毕业的设计师谈到,在轻阅读时代,自己还是愿意去阅读一些能在更深层面改变思维的书。这本书中的严谨试验让自己认识到,如果大脑神经结构没有改变,无论多么深刻的智慧,也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另一位曾经读过《底层逻辑》的读者说,现在很需要这样能帮助自己“洞察事物本质”的好书。自控的本质不是简单的对错问题,是一个深层次审视自己大脑结构的问题。

因此,该书的洞见可以让我们深入地理解,人在行为与认知上的差异源于大脑结构上的差异,但这意味着我们要“认命”与放弃改变吗?不是的,该书对研究有着乐观的展望:脑神经科学在另一个层面上启发着我们,我们可以以此为切入点,为一些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重度抑郁症)患者带来医治的福音;而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我们应当学会用科学的方式来改善或保护我们的大脑。毕竟生活中总是会有冲突,相比于继续玩手机还是赶紧完成手头的任务,喝一口奶茶还是坚持减肥计划等纠结,不如赶紧行动起来,与自己的自控力携手一起应对冲突吧!(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通讯员 卢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