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侧记

科技助力教育装备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8 作者:戚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的课堂正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传统课堂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叠教案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孩子们对于更广、更新、更个性的知识的需求。

那么未来的教育可能会是什么样呢?8月4日-6日,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举办,参展企业近千家,其中特装展位比例近90%,展出近万件教育装备产品。展现了现代科技赋能教育教学创新、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优势,探索教育装备对于支撑、促进和重构教学的重要作用,为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让知识看得见摸得着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等技术的发展与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优化教学环境、支撑课程实施、提升课堂教育教学效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届高博会亮相的VR解剖实训、航空虚拟仿真实训等项目产品,把书本上枯燥的文字具象化,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为学生打造真实、生动的学习环境。

走进VR解剖实训展位,就如同走进了真实学校的解剖课堂。“好玩”“有趣”“简单易懂”……是观众体验之后的普遍评价。戴上VR头戴式显示设备,观众就能在3D空间当中操纵骨骼、血管、器官等结构,加上系统语音解说各种解剖术语及相关病理应用,观众便可以沉浸式观察身体构造。据参展商介绍,VR可以在过渡时期帮助医学生克服部分生理和心理的不适感,也为医学生进行大规模、频繁的解剖练习奠定了技术基础,在教育培训领域有较大的前景。

观众在VR展位体验

航空虚拟仿真实训设备体验

除了更加直观生动地获取知识,VR一些在操作中成本较高或有较大危险性的职业教育领域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航空虚拟仿真实训展位,记者看到有的体验者戴着虚拟现实眼镜观看大屏上系统的课程。该系统共有16个实训课程,运用VR虛拟现实技术完全虚拟空乘岗位的工作任务和职业环境,包括航前检查、机上急救、紧急撤离等。让学员以更安全的学习方式,通过模拟的方式快速了解并掌握空乘岗位职业技能,提升教学效率,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学生职业意识和操作技能。VR世界当中的“设备”与“部件”是虚拟的教学内容可以不断更新,使实践训练及时跟上技术的发展。

如今VR已逐渐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实际教学中但如何使其更好地融入教学实践、助力高质量教育发展,仍需要更长时间的探索。“(VR)设备比较笨重,学校配备成本也非常高。”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张女士表达了她对“VR+教育”的顾虑,“一方面是VR不能完全取代真实的现场教学,另一方面现在市场上一部分企业虽然技术上过关,但是他们对于学科并不了解,在产品和课程的专业性方面还要严格把关,需要更专业的人加入到开发环节。”

用科技打破教育围墙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谈到“线上+线下”的教育方式会对教育质量有哪些影响时表示,他从“停课不停学”中看到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未来的教育一定要打破学校围墙,实现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融合。不仅如此,在线教育能够整合教育资源,拥有给乡村学生提供更高质量教育的可能。”随着直播技术的发展、音视频技术的成熟与“停课不停学”对于远程互动的需求快速增长,教育从业者期待直播录播课程的制作与传发过程中有更优质、更精细化的体验。

静音舱为教学、会议等场景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空间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的“静音舱”约3-5平方米,可移动易拆装,采用全玻璃加航空铝框架碳素复合板材料吸声减振。记者从人来人往、声音嘈杂的会场走入静音舱内,关门的刹那感觉顿时安静下来,噪音可降低30分贝左右。舱内配备摄像头、多媒体显示屏、录音录像设备、定制座椅与低噪声的新风系统。据介绍,“静音舱”能解决直播录播过程中语音清晰度不高、有回声等问题,最大程度上为教师提供方便,舱内设备可以根据使用者的不同需求进行增减调整,灵活组合。

另一展位的“直播舱”则是专门为直播录播课程打造,功能全面、颇具科技感的“直播舱”为实现“拎包入舱即可开播”提供了可能。

直播录播课程制作系统设备

除了在小空间内的课程制作之外,课堂实景课程录制、线上课程云平台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可点播的课程范围。“这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因材施教,让学生自己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去学习,在传统的课堂里课程是单一的,压抑了一部分学生的兴趣和潜力。”北京师范大学的王先生认为网课有助于提升教学效率、促进教育公平。“网课确实存在学生容易走神不听课之类的问题,但它的优势在于面向全体学生,可以暂停和回看。”“虽然还有更优化、更系统化的空间,但线上这种信息化资源共享能让相当一部分非常渴望知识的孩子们跨越时空去吸收养分、更好地成长。

打造更智慧的教学系统

智慧校园信息数据指挥中心 一屏了解校园概况

在新课程标准出台的背景下,如何以核心素养目标和内容载体为基础设计教学活动,进行公平的教学评价,形成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优化“教—学—评”质量,是教师面对的新的挑战。一体化智慧教学系统提供了课前、课中、课后的全流程管理解决方案。

智慧操场的个人档案及测评系统

展馆内跑道形状的的区域是智慧操场展位。利用人工智能、新材料、5G与互联网通信、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智慧操场”,将计量学引入体育教学服务体育教学的“备、教、学、评、测、管”,实现学生运动健康管理与运动伤害防护。据介绍,智慧备课可以做到“即使是一个数学老师也可以拿着这一套系统来上好体育课。”课上对学生运动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向身体状况较差、动作不标准、运动效率低的学生做出安全预警并给出有针对性的个人训练建议。在课后测试与评价环节中也可以消除人工计量的随机性,细化评价标准,做到最大程度上的的评价公平。

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的姜老师在谈到“智慧操场”的个性化管理系统的例子时表示,“系统在理论上可以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保证教学效率。这样兼顾共性与个性的一体化教学方案打破了传统体育教师只顾全面、难顾个人的教学模式。”为“终身体育”服务学生拥有长期健康而幸福的人生打下了良好的习惯基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