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难忘师生情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蒋中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曾有人问过我,在你心中什么人最重要?亲人,朋友,同事,还是学生时代教过你的老师?我想说,他们都很重要,因为他们都是人生过程中不可缺失的精彩,陪护着每个人健康成长。

不过,随着时间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今天的我不已是拥有二十余年教学经验的中学老师,已不再年轻,更不再迷茫。也许是教师职业本身缘由,我更愿分享与自己老师的故事,感受师爱无痕,成长有迹的最好教育故事。

吴老师,我的高中数学老师,现已退休多年,曾担任过几所中学校长,教学业绩显著且平易近人,亲和力强,深得学生喜欢。作为校长,他带领管理团队科学统筹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成绩斐然,深得学校老师和社会认可。

尽管高中毕业已过三十余年,但在我脑海里还依然清晰记得学生那个年代,生活、学习和住宿条件艰苦,交通不便。高中学校地处偏远山区乡镇,距离县城50多公里,道路崎岖不平,除了每天一两趟班车来回外,私人三轮车和摩托车便成了学生们归家主要交通工具。那个贫穷年代对普通家庭而言,想购买一辆“凤凰牌”“永久牌”自行车也是一种奢望。

高中学习那时,吴老师担任学校校长兼任我班数学教学工作,由于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城里家人,和学生们一样每周只有一天探家时间。这种分居照顾不了家人的痛苦生活体会,那时的我们还感受不深,还不够明白。

平时,吴老师穿着朴素大方,喜欢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没有一点高高在上的校长架子。他时刻关心学生们生活与学习问题,问寒问暖,同学们也愿意和他分享自己的小秘密,私下同学们都喊他“才哥”,这种亲近称呼一直保持到现在。说出来,你可能还不会相信,在我高中三年学习中,我们知道他几乎能够喊出全校每个学生的名字,折服了身边所有的人。

他爱下象棋,也爱打篮球和看书,这些爱好成了他工作之余打发时光的消遣。还记得,班上有几个同学象棋手艺不错,他们经常去“挑战”吴老师的棋艺,有时候双方还会因为“悔棋”僵持不退让,争得面红耳赤,这样的点滴景留存了太多高中学习美好回忆。

上他的数学课,同学们不敢也不会睡觉。他的语言风趣幽默,也不缺一些“方言土话”,尤其是歇后语,逗得全班哄堂大笑,大家在笑声中学有所得,体会到学中乐,乐中学的美好。当他看到稍有睡意的同学,你一定要小心,要么要求你走上讲台去重复他的教学内容,要么被讲座上投掷来的“飞镖”击中,还有可能被他的突然“袭击”惊吓,反正他处理学生方式很多。还有的时候,他经常“讲错”数学试题,故意考验同学们是否在深度思考,是否在真正学习。遇到评讲“出错”的时候,他看到没有一个同学有反应,就会严厉批评全班同学不动脑筋,不爱思考。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我们班数学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不少同学在高考志愿填报都选择了数学教育专业,这就是教育的魅力所在。

我曾有幸代表县域学校参加了市奥林匹克中学生数学集训,之后取得了省级奥赛大奖,为班级争了光。现在想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何等之重要,感谢那份难得的师恩,也让深深领悟到“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的教育真谛。

现在我也为人师,长大后变成了“他”,这种体会更显深刻,更显透彻。

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什么是教育?什么是最好的教育?什么是真正教育?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现在我明白,最好的教育给予学生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对知识的热情,对成长的信心,对生命的敬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的教育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而为我们打开教育这扇光明之门就是我们的老师们,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职业规划师。蒋中志 四川省大邑县安仁中学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