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花开那年——记忆中的“小侯老师”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苏小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那年新学期,学校新分来了一位侯老师,中师刚刚毕业,精干聪明。那时的侯老师学习也不好,经常惹祸,但在老师,同学、家长的帮助下他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成了成绩优异的学生。在我们眼里侯老师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侯老师还教我们《自然》课,以前我们的老师对这门课都是不管不问的

那年新学期,学校新分来了一位侯老师,中师刚刚毕业,精干聪明。学校让侯老师教我们班的《语文》和《自然》,在那样一个物资匮乏的小山村,一个刚从城市出来的人到这儿生活、工作,其间的清苦非常人所能体悟。仅有十九岁的侯老师却始终用自己的微笑来面对生活和我们糟糕透顶的成绩。

记得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我们早已做好了挨骂的心理准备,说实话那时幼小的心里甚至在暗暗策划应付的办法。可惜的是,我们那一点点小小的聪明在侯老师面前失灵了。迎接我们的不是以往常见的责骂,而是侯老师讲自己小学时的故事。那时的侯老师学习也不好,经常惹祸,但在老师,同学、家长的帮助下他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成了成绩优异的学生。当时的我们根本无暇顾及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只是觉得原来老师也跟我们一样也有不及格的时候。殊不知那节课结束后,我们小小的心已经跟着侯老师走了。侯老师为了改变我们懒散的毛病,自己找来一张大红纸其间毛笔打上小格,写上全班同学的名字,每周结束时谁表现突出就在谁的名字后贴上一颗小星星。那时的我们何曾见过如此新奇的办法,都像着了魔一样成了“追星星的孩子”。谁的红星多了,谁的红星少了,我们第一次那样较真,为了小红星可以不去村边小河摸鱼,不去山上捉野兔,都想要好好表现,争取周五时看到自己名字下面的小红星。渐渐,我们这些野惯了的孩子被侯老师用小星星“俘虏”了,心甘情愿遵守纪律、努力学习。

在我们眼里侯老师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侯老师还教我们《自然》课,以前我们的老师对这门课都是不管不问的,上课简单亮亮相,说两句就让我们自己看书,这样的场景我们也早已习惯了。可自从侯老师教这门课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自然》课竟也充满了乐趣。潜望镜,对于那时的我们简直就是天外来物。第一次见它是在侯老师的办公室,感觉太神奇了,小小的镜片就像通向外面世界的窗口,拐个弯还能看见,太奇妙了!我们的小心眼里也就自然而然打起了它的意,谁不想第一个拥有这“宝贝”,于是侯老师办公室就变成了“集市”,大家都来看看、摸摸。侯老师好像知道我们的心思,看着我们那一张张“如饥似渴”的脸,故作深沉地说:“潜望镜,我可以送给你们,可只有一个,送给谁呢?”教室里顿时一片叫声“送给我,送给我……”侯老师呢看吊足了我们的胃口慢腾腾地拿出我们平常看都懒得看一眼的《自然》课本和制作材料说:“全在这儿呢,想要的就跟我一起做。”教室里一片“翻箱倒柜”的声响,大家争先恐后拿出东西跟着侯老师一起准备做潜望镜,想想平常我们那调皮捣蛋的本事在需要细心和耐心的竟也收敛了。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一次次失败下来,制作成功的潜望镜越来越多,当最后一个同学完成自己的制作时,教室里除了掌声,还是掌声。以后的日子里我们拥有了照相机”“潜水艇……

侯老师教了我们两年,我们感到时间过得是那样的快,学习中充满了乐趣,我们的成绩也摆脱了连年垫底的窘境,第一次跑到了前面。若干年后的今天,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我的学生时,我还会想起那不仅年轻还会“十八般武艺”的侯老师,还有那年少的我们和那早已逝去但永远留在心中的儿时快乐。(苏小成 甘肃省永靖县黄河中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