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鲁班老师”张凤天:自制教具上活物理课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郑芃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同学们,下面我们来研究机械能的相关问题……”

近日,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关初级中学九年级的教室里,一堂有趣的物理课正在上演。

课堂上,物理教师张凤天正在用最新自制的“动能和重力势能影响因素演示器”进行实验。他一边操作,一边引导学生观察,一会儿看到两个圆柱体同时滚落分别推动木块,一会儿看到两个圆柱体同时下落分别打击小桌,学生们不时发出“哇”的赞叹声。就拿动能的实验来说,原本先后进行的两个对比性实验,他的教具却完成了同台展示,对比鲜明,学生很快得出了结论,一改过去难以实验的困惑,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从事物理教学26年来,为了让学生弄懂物理现象背后的原理,张凤天动手制作了160多件教学急需、实验室空缺的教具,把物理课上出了别样精彩,成了业内小有名气的“鲁班老师”。

谈起自制教具的初衷,得从1995年张凤天调入骆驼城初级中学任教开始说起。

当时的骆驼城初级中学教学条件还比较落后,许多必需的教学实验器材都很缺乏,而中学物理又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科学,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因此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课抽象难懂。

为了提升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效果,解决实验器材缺乏的问题,张凤天便萌生了自制教具的念头。他利用闲暇时间,把实验室、办公室、家里当成自制教具的场所,把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废弃物品变成自制教具的材料。

从设计方案到加工组装,再到反复调试,每一个环节张凤天都一丝不苟地完成。

就这样,“浮力产生原因说明器”“多功能电磁学实验支架”等教具应运而生。

张凤天就这样沉迷在制作教具的世界里,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节假日是趴在材料堆里度过的。随着经验的积累,他的自制教具已经越来越精致。

当他把这些自制教具运用于课堂教学时,直观、生动、有趣的实验现象赢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需要“讲深讲透”的物理课从此变得“灵动”起来。

他的自制教具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仿制,从立意、构思、设计到课堂运用,处处闪动着创新的火花。

为了进一步深化对实验教学的研究,让自制教具向常态化发展,他主持的课题“自制教具助力初中物理有效课堂建设的研究”,于2017年被省教科院确定为省级重点课题,并在2019年的省级鉴定中获得“优秀”。

虽然课题研究已经结题,但是他对实验教学的研究并没有结束,一件件精致美观、实用性强、富有创意的教具陆续展现在学生面前,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老师的称赞。

在张凤天的引领和带动下,师生们的科创意识越来越强。2017年,辅导的学生陈昊宇参加甘肃省第一届创客创意大赛,荣获一等奖。在张凤天的协助和指导下,教师殷长华制作了化学课教具,在2016年的理化教师实验技能大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张凤天先后获得“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优秀教师”“全国自制教具能手”等诸多荣誉,但他最在乎的还是孩子们能够从中受益。

“每当我把自制教具应用到课堂教学,发现学生能把难点问题很轻松地搞懂,我感到很欣慰,我觉得做自制教具很有意义,我要把这件事情长期坚持下去。”张凤天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郑芃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