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科技大学举办感恩教师节“蓝染方巾”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孙军 徐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阮声悠悠,笑携巾缬草木色;彩帛飘飘,巧制蓝染谢师恩。9月8日,山东科技大学举办感恩教师节“蓝染方巾”文化体验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喜迎第38个教师节。在现场,学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向本校2022年度“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颁发荣誉证书,并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向“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献花,与他们一起制作蓝染方巾,为教师奉上最美的节日祝福。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传统蓝染工艺”的师生在活动现场布置了不同主题的蓝染作品,吸引师生驻足欣赏。

一方白巾,或妙叠数层,或揉束成团,或多加衬饰,以各种扎法决定最终图案呈现式样,浸入艺术学院师生凭巧手提取的石榴、核桃、板蓝根等草木原色之中,便成为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皮筋、树叶、飞花……无物不可为道具,扎染出的方巾图案不尽相同。

“即使使用同一道具,同样扎法,为什么最后呈现出的是不同的效果呢?”师生现场体验了蓝染方巾制作,了解蓝染的制作原理。罗公利勉励艺术学院发挥专业特色,不断丰富校园文化,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提升学校美育教育以及学校文化品牌宣传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育人如染布,‘染于苍则苍’,手法和次数会影响作品最终的呈现。浸染的时间越长,次数越多,上色效果就会越深,这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道理。”艺术学院教师宋玉凤告诉记者。“能在课堂之外、教学之余与学生一起动手制作蓝染方巾,是今年教师节收到的最美好、最独特的礼物。”该校“最美教师”刘春晖如是说。

“本次活动为山东科技大学美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多元融合培育时代新人,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光添彩。学校美育系列活动于2020年启动,迄今已举办50余场活动,涵盖美育公开课、美育艺术展演、美育基地建设等内容,为广大师生提供美的享受和艺术体验。”艺术学院院长杨梅表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徐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