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爱温暖,向光而行:新时代师德魅力人物50例》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白宏太 王清平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宏太 王清平 记者 刘盾)教师如何在日常教育实践中“以德施教”,给学生温暖的师德关怀?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由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策划编辑的《以爱温暖,向光而行:新时代师德魅力人物50例》一书,正式出版发行,成为献给教育同行的一本暖心节日礼物。

“坚持师德为先”,是教育部等八部门今年发布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出的首要基本原则,也是对教师思想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全国十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之一,华南师范大学突出典型引领,注重师德践行,在全国精心选择了50位师德高尚的优秀校长、教师。他们生动鲜活、充满感染力的师德故事和育人案例,体现了他们的精神成长经历和职业道德境界,以身示范启示广大教师,如何将师德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真正实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

据了解,入选此次50位师德魅力人物的校长教师,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一线优秀教育工作者,其中既有“不择生而教”、给孩子们开启爱的大门的云南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詹大年,又有扎根薄弱学校、以一根跳绳铸就教育奇迹的广州花都区七星小学教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赖宣治……

“一位优秀教师必然在教育工作中时时处处都闪现着道德的光辉,就像我们从这50位优秀教育工作者身上所看到的,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散发的道德素养是如此生动、鲜活、自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吴颖民说。

据介绍,推出优秀师德典型代表、讲好师德育人故事,是华南师范大学在被教育部命名为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以来,发挥学校在师德研究与实践方面的优势与特色,深入推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工作举措之一。

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还以线下线上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3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邀请全国道德教育研究专家学者、中小学优秀校长名师、公费师范生代表等,聚焦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激励广大教育同行赓续教育初心、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