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柔性分层施教助推学生各展其才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周洪松 李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学生学习自主性和学习效果大幅提高,4500余名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岗位满意度大幅提升,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赞誉有加;在校生在全省乃至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包括国家级软件测试赛项二、三等奖,国家级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二等奖,国家级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二等奖……这是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接续十年探索实施柔性分层教学模式改革所交出的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分层”教学是该校依据自身专业特色,从软件技术专业群课程体系构建出发,梳理群内各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和培养目标,提炼出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九个典型岗位,并分析岗位核心技能需求,按技术能力将其分为“强逻辑”和“强操作”两类。针对每个典型岗位,通过提炼典型工作任务,明晰岗位知识、技能和素质需求,开发对应岗位课程包。同时,对各岗位课程包中的通识类技能构建统一的平台课程,形成了“1套平台课程+N个岗位课程包”组合的课程体系。“在这种课程体系支持下,学生可以按照个人能力和自身兴趣选择对应岗位课程包进行学习,满足了不同基础、不同能力、不同兴趣学生的需求,之前‘吃不饱’与‘吃不上’并存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校软件工程系教学副主任高秀艳说。

同时,该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共有三次专业及专业方向的“柔性”选择机会:第一学期末,学生进行专业大类到专业方向的分流,完成第一次选择;第三学期中,学生在充分认识个人学习能力、学习兴趣的基础上,结合历史学习数据,进行第一次岗位课程包选择;第四学期中,学生在进一步认识岗位综合需求、客观进行自我评价基础上,结合历史学习数据,完成第二次岗位课程包选择。

为确保柔性分层教学顺利实施,该校还着力构建了五位一体的保障体系,以夯实基础,助力学生人人出彩。该体系包括:成立独立运行的乐知学院并牵头职业教育集团提供运行机制保障;构建“六个一”结构化教学团队提供师资保障;独创“四四循环”的教学流程提供流程保障;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提供项目化课程体系保障;校企合作开发自主产权的学习平台,过程化记录学习数据,提供管理平台保障。

该校此项探索实践得到教育主管部门及兄弟院校的广泛认可,近年来先后有省内外30多所院校前来考察学习。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董刚认为,柔性分层教学模式体现了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让每名学生都有了人生出彩机会。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成军表示,柔性分层的教学模式按岗位定制课程包,以项目为主线开展教学,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李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