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00后”大学生用镜头展现文化自信——记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郭昊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王志鹏 陈玥羽 田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陈玥羽 田超)近日,安徽师范大学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郭昊亮相中央电视台“文化十分”栏目,作为中秋特别策划“月是故乡明”节目的嘉宾,他用自己一系列航拍作品记录和展现了家乡之美与浓浓乡愁,获得全网好评。

从被人民日报国际官方账号转载的“宏村清晨”,到全网累计浏览量超6亿的“青绿山水”,郭昊的短视频作品频频在网上刷屏。对此,郭昊表示:“这并不是幸运所致,而是我的‘蓄谋已久’。”

从高中看“航拍中国”节目开始,郭昊就想换个角度看世界,高考之后,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无人机航拍器。进入大学后,凭借着对航拍的热爱,自学航拍技术、研究成像技巧、精雕细琢每一个航拍细节。他加入校大学生记者团,积极请教摄影专业老师,在各大文体活动现场奔忙,在一次次航拍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拍摄技术。课余时间,他还跑遍了芜湖的大街小巷,俯瞰记录这个城市的美好。2022年,郭昊更新了设备,开始正式运营自己的抖音账号。他发布的第一条介绍江城芜湖的短视频就收获了十几万的播放量,“从这条视频开始,我意识到,用镜头去展现美景和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之后,他的镜头里展现了金色夕阳落满球场、青年大学生身披金辉阳光运动的昂扬朝气,记录了芜湖鱼米之乡的烟火生活与城市美景,见证了单轨运营、机场开通等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

“捕捉到美的画面需要一些运气,我愿意多花时间,去增加遇到美的概率。”2022年暑假,郭昊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黄山“调研黟县非遗 弘扬徽派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于航拍对拍摄的时间、机位的角度和构图都有很特殊的要求,为了拍摄出心中江南水乡的模样,郭昊花了三天时间阅读宏村历史发展与变迁的书籍、走访宏村原居民了解风土人情,又花了五天时间在宏村的不同方位观察取景。七天的时间里,无人机拍摄了十几次都没达到理想效果,7月10日清晨,郭昊在离开宏村前进行了最后一次拍摄,终于拍出了他最想要的画面。阳光透过晨雾洒在古风古韵的徽派建筑上,山川河流伴着青葱绿树簇拥着宁静的古村,这独属于中国的江南之美在国际平台上引发了广泛关注,一周内全网累计播放量突破3亿。

“宏村视频爆火后,我就一直想拍摄我们六安汤池镇的美景,让更多的人看到家乡的美。”暑假期间,郭昊爬了大大小小十几座山,爬最高一座山时从凌晨2点半开始背着设备上山,足足爬了2个小时才登顶。郭昊的执着与努力,将愿望变成了现实,在一场大雨后的第三天,他的无人机捕捉到了那令人震撼的画面,云雾缭绕,山势绵亘,一幅青绿山水的《千里江山图》徐徐展开。10余家国家级媒体转发,共青团中央点名表扬并向世界推介安徽六安,作品高居抖音热榜第三位长达12小时,汤池镇地点收藏量增至2万,郭昊的家乡彻底火爆全网。

“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心中都要对自己的国家有着深刻的文化自信。”郭昊称,用专业所学讲好中国故事,用镜头画面唤起更多人的文化自信,是对自己的期望与要求。

视频: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汤池镇的山川美景(郭昊 拍摄制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