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建教师研修活动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10-24 作者:康芳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镜头一:2021年9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语文教师任军梅坐在镜头前,正与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进行云端课堂教学对话。围绕“沁园春·长沙”这一课题,魏本亚教授就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新”,悉心指导,适时点拨,任军梅老师结合校本学情,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一堂新课程标准下的“新语文课”现出雏形。

镜头二:受疫情影响,昭苏县第一中学的教学由线下转为线上,教师们的授课由讲台变为镜头,不免困惑。以“数学课堂教学诊断及数学学习目标设计”为专题的泰昭两地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应时开展。隔空不隔识,泰昭两地的学科教师隔空对话,就共同教学话题充分交流,各抒己见。通过思想碰撞,昭苏县第一中学的教师们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得到了泰州专家教师一一指导,茅塞顿开。

镜头三:“本周是李箭教授的阅读理解专题研学讲座,通过聆听学习、互动交流、案例阐述,我对高中课改理念明晰起来,这样的研训活动真的很有营养,对于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了。”昭苏县第一中学的徐大芳老师由衷感慨。

以上三个镜头是正在实施的“泰州教育生活云·昭苏高中教师研修项目”活动中的场景。

应运而生

时间回到2021年7月,在昭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泰州援疆工作组的统筹谋划下,来自泰州教育局及名校的调研员、专家教师一行10余人到达昭苏。

县委、县政府领导为泰州专家名师一行举办了欢迎会。县委书记侯陶介绍,近些年,因为泰州的支持,昭苏的教育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希望两地继续加强协作,取得跨越式发展,在泰昭两地教育融合中迸发新的活力。

短暂而热情的欢迎会结束后,泰州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万琳、泰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雪飞带队的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魏本亚、南通大学教授时金芳等教育专家一行,不顾远行的疲惫,深入昭苏城乡学校的教学一线进行调研。通过专家报告、交流研讨、同课异构等方式,专家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送课、研讨活动。对昭苏教育教学,特别是教科研,专家组进行了科学诊测,明确“找短板,补短板”是今后一个时期泰州教育援疆工作的重点。“问诊把脉”昭苏教育“短板”,经江苏师范大学、泰州市教育局与昭苏县教育局协商,决定借助“泰州教育生活云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口支持昭苏县高中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的课堂教学提质。

想昭苏教育之所想,急昭苏教育之所急。江苏泰州援疆工作组多方统筹,积极协调,牵线搭桥,2021年8月,“泰州教育生活云·昭苏高中教师研修”项目正式启动。这对昭苏县第一中学的师生以及对昭苏教育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昭苏县第一中学是昭苏县唯一一所高中三年制学校。截至2022年8月,“泰州教育生活云·昭苏高中教师研修”项目活动已经运行一年。目前,已经形成江苏师范大学、泰州市教育局、昭苏县教育局、昭苏第一中学四方协同构建、优势互补、责权明晰、运行顺畅的合作机制。昭苏县第一中学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共计80余名教师,在三年周期内,将与江苏师范大学、泰州市的教育专家、名师、骨干教师亲密接触,共研共修,从而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发展潜质、能够担当起昭苏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教育改革发展大任的优秀骨干教师,使昭苏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推动昭苏高中教育质量进入伊犁州先进行列。

共研共进

目前,“泰州教育生活云·昭苏高中教师研修”项目网络研修活动已开展一年,各项活动按照研修计划有序进行。一年来,四地协同,三科教师上传同课异构课2000余节次,进行线上研讨课78节次,进行线上专题研讨30场次,教师与专家一对一对话72人次,累计参与2188人次,教师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转变思想,寻求突破。魏本亚教授与昭苏县一中教师连线对话,提出的备课方法“由内到外”,从课本的内围入手,寻找突破点,课堂适时搭建外围的学习资料支架,帮助学生学习,这一教学思想对教师们的触动很大。魏教授强调,课堂教学要关注学生学到了什么,鼓励学生自我突破知识,教师要引导学生走进文本细处和深处。专家团队根据昭苏县第一中学教师的实际情况,为研修制订了具体可行的计划,对高中课程标准有计划按章节地进行深入解读与思考,让大家对课程标准的理解更深刻、更具体。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昭苏县学生基础薄弱、参差不齐,而高考试卷难易程度又是全国统一的,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素养以及考试能力,是昭苏高考复习指导要思考并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专家们提出降低对学生的要求、降低学习难度、化繁为简的建议。建议教师不要因学生基础差而焦虑,要有平和心态,寻找提升的办法,选择适合本地学情的教学方法,逐步引导学生去学习,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的积极性,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收获的喜悦、学习的成就感,只有这样逐步引入,学生才能有提升、有收获。

立足课堂,活用教材。通过一年来的研修,昭苏一中的三科教师深刻领悟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课堂,努力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避免课程设计“新”、实施方法“旧”的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立足“用活新教材,实践新观念”,力求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有效、高效,让学生乐学、爱学。

专家团队热忱帮助,毫无保留地传授先进的教育理念,梳理教学思路,及时解决教学困惑,虽然遥隔万里,但研修平台架起一座桥梁,让身处偏远县城的教师们感受到浓浓的研修学习氛围。通过一年的交流,教师更新了教育理论,提升了师德修养,丰富了教学经验,改变了教学方法,把握教材、驾驭课堂、交流沟通、教学设计等技能也有了很大提升,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打下坚实基础。

砥砺前行

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第八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度推进“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助推昭苏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江苏泰州对口援助昭苏县教育工作取得不俗成绩,硕果累累。

近几年,江苏省泰州教育援疆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援疆资金注入,一批学校、幼儿园得以建成,昭苏教育的基础设施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2016年9月,由江苏泰州援疆资金投入1.6亿元援建的昭苏县第一中学正式投入使用。根据教育发展规划,继县一中后,泰州教育援疆又投入1.3亿元,分别建成了高标准、高质量、具有现代化设施的示范性九年一贯制学校——第四中学和昭苏镇明星幼儿园。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昭苏县第四中学校园文化内涵,援疆资金投入920万元;为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援疆资金投入160万元为昭苏县第一中学进行附属设施建设;2022年,援疆资金为昭苏县第三中学综合楼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200万元。援疆资金为昭苏教育基础建设项目贡献了重要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昭苏县的财政压力,并实现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一体四翼”发展、互促互进的良好格局,为昭苏教育优质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江苏省泰州教育援疆加大智力投入,通过支教、柔性引才、交流培训等形式,落地教育科研的帮扶、引领,昭苏教育科研及课堂教学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2020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派出51名支教教师对口支援昭苏县5所学校,覆盖了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技术教育等学段,其中中组部选派人才援疆14人、万人援藏援疆计划42人、柔性引才引智5人,有力缓解了昭苏县教育师资力量严重缺乏的状况,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结构的优化及教师队伍的“传帮带”培养,为昭苏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作出贡献。这些援疆支教教师在5所县直学校的教育管理、教育科研、文化活动、第二课堂、学科引领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促进昭苏县教育教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昭苏发展职业教育过程中出现“双师型”教师短缺的情况下,泰州教育援疆发挥柔性援疆作用,派出5名“双师型”教师,提升昭苏职业教育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稳步迈进。

利用寒暑假,我们先后有5批33位泰州专家、名师来到昭苏,开展送教、研训活动59场次,落地培训本地教师2850余人;通过“泰州教育生活云”“高港昭苏淳化云牵手”等活动,线上培训教师3730人次;接收118名昭苏本地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赴泰州名校,进行“一对一”结对定岗定向培训指导,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为昭苏教育留下了“带不走的财富”。

近年来,通过“对口交流友好”工程与缔结“对口交流友好单位”等形式,加大两地学校、师生的沟通交流,让两地友谊之花繁茂盛开。昭苏县27所学校通过“对口交流友好”工程与泰州市各学校缔结“对口交流友好单位”,9000余名各族学生通过“万里鸿雁传真情”结对,两地结对班级共上“空中云班会”,促进了两地师生的交往交流交融。援疆教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186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11.6万元,捐资347万元救助各族家庭困难学生579人,为村小捐物40余万元,惠及学校29所、学生5600人次。

加强援疆工作,助推昭苏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一直努力前行。

(作者:康芳华,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教育局)(《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10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