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猎人海力布》的整理者到底是谁?

发布时间:2022-10-29 作者:宗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统编语文教材五年级上册第9课《猎人海力布》是一篇非常有名的课文,该文选自195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选》一书。这篇文章在1961年开始编入语文课本,之后广为流传。

教材里标注的这篇课文的整理者是甘珠尔扎布,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讲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最近有网友说他是抗战时期伪满洲国陆军中将、日本间谍川岛芳子的丈夫,事实的真相是什么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树林研究员,才知道原来“此人非彼人”。

据树林研究员介绍,该文的整理者甘珠尔扎布,全名是仁·甘珠尔扎布(仁是其父名,甘珠尔扎布是其本名),生于1930年,是当代舞蹈编导家,曾搜集出版蒙古族英雄史诗《英雄古那干》,已于1973年去世。195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选》中,即标注《猎人海力布》的记译者为甘珠尔扎布。

这样真相就清楚了,《猎人海力布》的整理者甘珠尔扎布,与网上所说的伪满官员甘珠尔扎布并不是同一个人。据记者网上查询,伪满官员甘珠尔扎布1945—1966年期间还被关押于监狱里。(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宗和)

附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