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孙怡:立足学前教育事业 当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 聚焦二十大 楷模说变化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大会上指出:“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中国教育新闻网特别邀请到了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起听听楷模们的学习感想——

孙怡(左)和孩子一起阅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教师 孙怡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进一步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把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十年来,党中央对学前教育作出全面系统重要部署,学前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以下这三方面的变化:

一是园所建设不断扩充。近年来,上级部门不断加强学前教育资金投入,根据师域人员分布特点,加大园所数量建设,推动教育公平,更深层次的补充幼儿园设施设备,不断完善管理机制,让园所建设发展不断规范化,为幼儿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是师资力量得到保障。近年来,学前教育事业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学前教育专业人员不断充盈,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地区针对学前教育的各类专业培训不断增多,促使师域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不断壮大。研而不教则浅,教而不研则空,教研是老师最好的成长方式之一。

孙怡(右)和孩子一起做手工

三是理念不断更新。学前教育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对基层幼儿教师理念发展有重要指导作用。互联网+时代,网络资源丰富,各类新理念、新做法不断促进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专业发展。比如从最开始的集体教学活动,过渡到现有的区域活动、自主游戏,因材施教,促进每名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

理念之变还包括,幼儿园教师以点带面,开展家长学校等教育活动,给家长宣传科学育儿观念。以前家长注重幼儿知识学习,随着观念的普及,现在家长更加注重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理念的不断革新,让家长同幼儿园建立了良好的家园协作关系,实现了“家园教育同步”。

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更应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教育发展的特点和变化,将前期实践经验与后期发展目标相结合,努力推动地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本土教育资源,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立足学前教育事业,贯彻落实传承好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当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做好中华民族的筑梦人,着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